首頁 國際 要聞

分析:西方應善用油價施壓普亭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彭博社社論分析,油價下跌及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的打擊達到了如果只有制裁達不到的效果。由於盧布崩潰,普亭必須在進一步孤立及與西方進行試探性接觸中抉擇。

〈施壓普亭,不要混淆油價與制裁〉一文寫到,普亭曾表示不會實施資本管制、限制盧布交易及實施暫時停止支付外債。但他會被痛苦地引誘做這些事情。普亭最好的選擇是把貨幣危機當成同意烏克蘭東部危機和解的契機,以緩和削弱俄羅斯經濟的制裁。

該文認為,俄羅斯1998年貨幣崩盤時曾經依靠貨幣管制生存下來,現在這個特殊藥方依然可行。因為其經濟比以前更集中,更難施展創業活動,以致於國內產品難以取代進口貨。普亭既可保住烏克蘭事件的面子也可以留住貨幣儲備。然而,貨幣管制將使俄羅斯企業的外債違約,也會損害俄羅斯在信用市場的剩餘信用。

文中提醒:「油價下跌使制裁有了加乘效果。即使西方只是承諾鬆綁制裁,就足以改變貨幣市場的情緒了。」有助於俄羅斯央行處在干預盧布匯價的有利地位,變成順應潮流,而不是與之對抗。

當然如果普亭妥協,將面臨背叛烏克蘭親俄分子的指責,而且基輔也會面臨更多經濟脅迫,這時美國與歐盟應該利用他們的槓桿讓烏克蘭得到一個滿足一些俄羅斯的需求,但能確保烏克蘭獨立的協議。

如果普亭不妥協,結果將是「一個軍事國家經濟崩潰與偏執地隔離,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包括普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