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智慧型裝置的副作用

高科技產品悄悄「操縱」身心 使人類變笨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代高科技未嘗不是如此。當人類正在享受智慧型裝置與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便利之餘,另一方面也在承受這些高科技所帶來的副作用。(記者陳柏州/攝影)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代高科技未嘗不是如此。當人類正在享受智慧型裝置與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便利之餘,另一方面也在承受這些高科技所帶來的副作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代高科技未嘗不是如此。當人類正在享受智慧型裝置與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便利之餘,另一方面也在承受這些高科技所帶來的副作用。愈來愈普及的智慧型配備若是使用得當,的確可以為生活與工作上帶來許多便利及效率;相反的,假如不當或是過度運用,它們就會反過來輕而易舉地「操縱」人類的身心。

電子時代,數位科技無所不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等,如影隨行般的緊跟著多數人。但是,許多研究證明,高科技對人類所造成的副作用已經很明顯,從資訊焦慮到數位中毒。專家強調,若是人們再不重視高科技所帶給人類的威脅,那它們就會「玩弄」或「操縱」你的身心。

高科技泛濫成災 嚴重影響人類大腦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4年的調查發現,有81%的美國人以手機收發簡訊,有67%的手機使用者會不時地查看手機是否有新訊息或是來電,有44%的使用者與手機共眠,因為他們不想錯過任何一通電話、簡訊或是社群網站上的最新消息。

在醫師和教育家為孩童和青少年深受科技中毒之苦感到憂心之際,從中獲利的美國矽谷企業也建議,成年人應暫離科技產品,走進家人的內心世界和大自然,擁抱真正的生活。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科技進步正帶給人類意想不到的後果,神經學家梅策尼希(Michael Merzenich)表示,人類大腦正被智慧型科技「大幅重整」。《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一書作者卡爾(Nicholas Carr)也發出警告,科技使人變傻,當今科技大爆炸不僅改變了人類生活習慣和溝通方式,還可能對人類智力有「致命」影響。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教授兼記憶與老化研究中心主任史莫(Gary Small)的研究發現,網際網路確實會讓大腦產生劇變。如果人們使用網際網路5個小時,就足以喚醒大腦皮層前部的睡眠區。每天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和搜尋引擎等等「會促使腦細胞變化和神經遞質的釋放,並且會在強化新的神經通道時逐漸削弱舊的通道。」

高科技對健康的威脅


1、智慧型裝置發出的藍光干擾睡眠

研究顯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筆記本電腦等科技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阻止人體在晚上分泌褪黑素(melatonin)。褪黑素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荷爾蒙,與睡眠時間息息相關。人有睡意時會開始分泌褪黑素,並在半夜達到高峰。

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線上資源網BerkeleyWellness.com的研究,接觸光線,尤其是藍光,會抑制褪黑素,進而擾亂睡眠規律。如果睡前使用這些電子產品,會大大降低褪黑素的分泌、睡意減少、入睡困難,並影響深度睡眠品質。

2、過分依賴電腦 造成記憶力衰退

當搜尋引擎可隨時查詢所需的資訊、電腦和手機可以儲存資訊,人類就會依賴這些裝置。《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就將網際網路比喻成人腦的「外接式硬碟」,因為人們將愈來愈多的資訊都「外包」給它。

但是,過去的人沒有電腦、沒有網路,可是他們的腦子裡卻有海量的知識,是高科技扼殺了人們這項本能。這是因為儲存在大腦中的資訊,需要從短期記憶變為長期記憶這樣一個過程,如果在轉換過程中,受到網路的感官刺激或干擾(如在閱讀時停下來查看郵件或收發簡訊),則尚未變成長期記憶的短期記憶就會從腦中被抹去,使大腦無法進行深入或創造性的思考,大腦就只能處理簡單訊號,把資訊匆匆帶進短期記憶裡,再匆匆帶出。

研究消費者趨勢網站Trending Machine於201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網路中成長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指1980年之後出生的人),比起他們父母輩那一代更容易健忘。美國家庭與職業治療師古藤塔(Patricia Gutentag)將千禧世代的容易健忘歸罪於科技。她說,這一代年輕人使用太多科技產品,再加上睡眠不足,是造成健忘的主因。

3、整天緊盯螢幕 影響脊椎與視力

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筋骨酸痛是很難避免的。因缺乏運動會讓肌肉燃燒脂肪的能量減少,容易變胖。因長時間坐著也會傷到內臟器官,久坐不僅易讓血液流動速度變慢,脂肪酸更容易堆積在心臟。

專家表示,常久坐不起的科技族,是罹患骨骼肌肉功能失調、糖尿病、心臟病以及癌症等疾病的高風險群。

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容易使眼睛疲勞、眼乾、聚焦困難,因而傷害視力。此外,也可能伴隨頭痛或偏頭痛的現象。

4、高科技產品多是細菌溫床

如果我們使用的高科技產品沒有定期清潔,則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微生物學家發現,電腦鍵盤上的細菌高出浴室達5倍之多,其中包括對人體健康具危險性的大腸桿菌、大腸菌以及葡萄球菌等。

5、過度滑手機易造成「簡訊拇指」

過度滑手機者易造成手指肌肉與筋骨疲勞,也就是所謂的「簡訊拇指」(Text Thumb)。這些症狀屬於重複性勞損的一種,患者會感到拇指疼痛,嚴重的還會延伸至手腕,甚至整個手臂。

6、長時間使用筆記電腦恐影響男人生育

將筆記型電腦長期置於大腿上,機器所釋放出的熱氣容易引起皮膚問題。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男性在大腿上使用筆記型電腦,會影響生育能力。
一項調查顯示,在網路中成長的千禧世代比起他們父母輩那一代更容易健忘。(Fotolia)一項調查顯示,在網路中成長的千禧世代比起他們父母輩那一代更容易健忘。(Fotolia)


高科技在心理層面的副作用


1、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疏離

緊盯螢幕、無線上網、科技焦慮、社群網站訊息不停、害怕錯過任何訊息(Fear Of Missing Out, FOMO),高科技成癮氾濫。家裡、公司甚至公共場所,人人機不離手沉迷於科技產品已成為普遍的現象。父母很難管動小孩,朋友間的溝通以簡訊取代說話與見面,加速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離。

隨著青少年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導致青少年出現一旦不讓玩手機就做出過激行為等異常症狀。因此,在家庭中子女跟父母的矛盾也有愈演愈烈的傾向。

據南韓青少年諮詢福利開發院的消息顯示,2013年以來,因智慧型手機引起的家庭內部衝突已成為一種新的諮詢類型。這是該院針對接受的青少年與家長有關手機的217起諮詢案件,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果。很多家長訴說,因為不允許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而引發家庭內部矛盾的案例也在增多。

《彭博社》日前曾經報導,一位28歲的自由攝影師整天不停地查看臉書是否有新訊息,她的前男友因為無法忍受她總以「文字代替說話」來溝通,最终以分手收場。

2、注意力更難集中

時不時地滑手機檢查是否有新簡訊,似乎已成反射性動作。即使正在工作或做一件重要事情,還是無法避免滑滑手機。另外,工作時在多個視窗之間任意切換,也會降低工作效率。科技讓人更容易分心已經成為不爭事實,這個現象在年輕一代更是嚴重。

2012年皮尤研究中心針對2,400名教師的一項調查顯示:87%的教師認為高科技讓這一代學生的注意力不如上一代;64%的教師同意當今科技在擾亂學生的注意力上,更高於幫助他們在學術上的發展。

3、年輕人所思所為已大不同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20日報導,有74%的16~24歲的年輕人,整天捧著他們的智慧型手機,沈溺於手機和社群網站中,使他們的所思所行與10年前的年輕人大不相同。

漢威士傳媒(Havas Media)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年齡介於16~24歲的年輕人像著魔似地使用智慧型手機,當手機不在身邊時,他們就會感到焦慮。社群媒體也潛移默化地塑造這群年輕人自戀的傾向,有一半的年輕人承認,他們會有意地為了得到朋友的回應而發文。

漢威士傳媒的報告也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已經完全改變了「社會接受度」的界線,以前社會規範所不認可的一些行為,現在幾乎也被默認放行。79%的年輕人認為,上廁所時使用手機是可以接受的;81%的人也同意在安靜的公共場合(如火車上或是圖書館)使用手機是無傷大雅的。同樣的變化也發生在工作場所,有29%的人同意在會議中使用手機是可以接受的。

4、沒有深層思考的能力

傳統書籍閱讀,因為句子結構較複雜,所以話的內涵會比較豐富,讀者容易邊讀邊思考。但是,網路資訊量龐大,文章中常會有一些連結、圖片或是影片來具象化解釋;在瀏覽過程中又頻頻滑動手中的滑鼠,不斷地從一個資訊轉到另一個或者更多的資訊,難於進行深入思考,只能略讀和跳讀。神經學家梅策尼希將這種變化稱為,從努力完善個人知識的「耕耘者」走向一個在電子數據森林裡的「獵人和收集者」的轉變。

當智慧型手機和社群網站使人們之間的「距離」接近於零時,其虛擬的非現實性所帶來的副作用,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因為如果沒有適度抑制這些不良習慣,不僅將傷害健康、扭曲人們的心理,也會造成難以預估的社會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