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柯P新人新政 房市政策待考驗

文/張育華
力求無縫接軌,台北市準市長柯文哲上任前迅速籌組小內閣,除了新任都發局長林洲民具有建築專業背景,副市長也延攬具都市規劃專長的林欽榮出任。未來能否回應選民期待,維持「居住正義」,各界都在看。

近日因建築師執照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的林洲民,日前受訪時表示接任都發局長後,要「先把難做的做到最好」,率先執行最困難的公辦都更、社會住宅;曾主導璞玉、南鐵等徵收計畫的林欽榮,對新職十分低調,外界普遍期待他完整的都市發展規劃與行政實務經驗,能加快都市更新腳步,提高審議效率。

新團隊上任 各界看法異

北市新團隊對房市的影響,各路人馬看法不一,房仲公會理事長郭子立看好人事團隊,認為都市更新的執行指日可待;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受訪時則指出,整體環境不利高房價,加上房產資金往外走、利率可能走高等因素,柯P此時主張蓋社會住宅,可能成為「房市殺手」。

面對北市新官上任,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對房地產具有殺傷力的政策一般源自中央。」認為地方政府自主調控的部分有限,對房市影響面有待觀察。

北市示範組 政策領頭羊

「在四年的任期內,他(柯文哲)可以去落實一些想法,像郝龍斌市長在任內規劃的安康平宅就已經開始改建;同時,更重要的是在執行過程中導入適合的制度,讓以後的實施走入正軌。」徐佳馨說。

徐佳馨舉現任的張金鶚副市長推出的「房價指數」方案為例,說明位居台灣房市龍頭的台北市,率先推廣實施好的政策,就能讓其他縣市去學習與效法,又能反映到中央政府做全面性的調控、操作,可預期將是美事一樁。

柯P房市新政 備受矚目

談到柯文哲「5萬戶社會住宅」政見,徐佳馨直指要滿足市民的需求不容易,從找地、申請建照、蓋房子,基本上都需要兩年的時間。她說:「社會住宅的問題,不只患寡、患不均,也患沒管理。所以這三患,只要他能除一患,就很不簡單了。」建議從比較容易的「管理」著手規劃。

台北房市牽涉各方利益,外界雖期待柯P是一位行動力強的市長,但在處理房地產議題上的複雜度可能超過他的想像,是否因此衝擊公務機關及各方利益,又能否落實選民對北市房價向下修正的期待,還是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空轉,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