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人被「放鴿子」了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日前來台灣,對於未能與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巧遇」,受訪時表示,「雙方未來還有機會見面。」他隨後強調,願意與所有台灣朋友一起討論兩岸的經濟合作,但底線就是「反對台灣獨立」。

他的意思很明白,與柯文哲見面的條件是柯市長必需「反對台獨」。也就是承認「九二共識」,前總統李登輝不久前在一場網路座談上清楚表示,兩岸之間沒有「九二共識」,「只有特殊國與國關係」,明顯是在「教訓」柯文哲,不能在這個問題上裝迷糊。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在此敏感時刻拜會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兩人談了90分鐘。用「反對台獨」來與中共接觸,謝長廷的經驗最多。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曾以「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身分,出席過2013年謝長廷在香港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

中共當時同時暗批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執意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國台辦當時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范麗青針對謝長廷在香港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表示是「為兩岸雙方今後共同解決政治問題創造條件,大陸是支持的。」

至於對民進黨的政策,范麗青強調,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這是中共沒有辦法和他們進行黨際交流的根本原因。范麗青同時宣布,中共出席謝長廷研討會的有涉台研究學者和有關行業協會負責人士等約20多人。

對於中共批台獨,當時謝長廷完全沒有反對之聲。這是一種新的「反獨」模式,中共在你面前批評台獨,你只要不出聲,他們也就算你是「反對台灣獨立」。謝長廷已經「品味」過了。柯文哲是去討教這個「特殊經驗」嗎?

面對2012總統大選 ,謝長廷曾指出,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基礎下,民進黨應進一步定義兩岸政策重點,針對國家發展方向、施政重點提出階段性目標;否則,每次都把抗議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作為表現主權的方式,「這代表台灣人是茫然的。」

面對獨派可能出現的反彈,謝長廷說,「反對在所難免」。  謝長廷幕僚則表示,「民進黨若繼續進行『純意識型態』競爭,只會造成黨與國家的內耗」。謝長廷陣營把台灣人堅持主權的行動說成是「造成黨與國家的內耗」,是何等卑劣的抹黑手段。

2012年10月22日林濁水曾公開寫文章批評謝長廷,「黨外時期謝長廷說台獨聯盟是暴力組織。2000年前後廢台獨黨綱,他是主要倡議者之一。今年到中國前向中共喊話,民進黨主張台獨是因為反對國民黨對民主的壓迫。自中國返台後,說民進黨創黨時沒有提到什麼台獨,是一些台獨黑名單從美國回來後才提的。回答提憲法各表是否已經放棄獨立時,顧左右而言他,說現狀已經獨立,不用再強調;並說過去民進黨三次大選連陳水扁也從沒以台獨當選舉訴求。

謝反獨立場一貫,論點則不符事實,甚至前後矛盾。例如,讓民進黨變成台獨黨的417和1014主權獨立決議文和1991台獨黨綱,發動者、提案人都是島內人士,如姚嘉文等人,不是黑名單人士。又如台獨黨綱通過時,台灣已經解除戒嚴國會,即將全面改選,國民黨已不再鎮壓民主。

這一段過去,是柯文哲不能裝不知道的。謝長廷是會扭曲事實的政客,並不是他口中的「智多星」。物以類聚,什麼樣的人與什麼樣的人「相惜」,是騙不了人的。

選上台北市長之後,柯文哲的行為雖還不是災難,但已經讓很多人認清了他的真面目。未來不緊釘住他的虛偽,台灣人會欲哭無淚。

有人安排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柯文哲「巧遇」卻臨時取消,陳德銘受訪時表示,「雙方未來還有機會見面。」這是一個陷阱,只是不了解這是中共布局給柯文哲跳的,還是雙方有的「約定」,這次主要是鋪個梗,讓陳德銘先說出底線就是「反對台灣獨立」,只要柯文哲不出聲,下回再搞不期而遇,就算是通過「反獨」認證。這是標準的「謝長廷模式」了。

選舉期間,一些支持台獨的人士都跑去支持柯文哲,現在都「挫咧等」。這場選戰其實很悲哀,早就被滲透了,兩組人都是「反對台獨」;更糟的是,都是「中共所放心的甲、乙組」,台灣人被「放鴿子」了。(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