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顛覆你的想像 用雙手讓液態水固定成杯狀

藉由杯子等簡單工具以及一些小技巧,即可讓液態水固定成杯狀,並懸浮在桌面上。(網路擷圖)
藉由杯子等簡單工具以及一些小技巧,即可讓液態水固定成杯狀,並懸浮在桌面上。(網路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這是一個像魔術的手法,能讓液態水固定成杯子狀,而且置於桌面不倒,彷彿那些水已經結冰。如果你學會這一招的話,應該會讓親友看得目瞪口呆。

這項表演需要一些工具,包括:一個杯子、很多水(最好是蒸餾水)、平滑的桌面、毛巾、一片又平又堅固的板子、還有很多耐心,因為這項表演需要練習很多次才能熟練。

首先,將水倒入杯子內,接著將板子蓋在杯口,再以一手用力按住板子,另一手將杯子翻轉,並沿著桌邊移放在桌面上,以免水濺出。

然後,將板子抽走,若有一些水溢出無妨。此時,就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也是最容易失敗的地方。

為了讓水固定成杯子狀而且完整地置於桌面,你必須將杯子上舉,而且順勢迅速扭轉杯子。如果做得正確的話,水就會乖乖地保持杯子狀而且懸浮在桌面上,如同透明果凍一般。它並非結冰,所以只要用手一碰,它馬上就會坍塌並流滿桌面。

這項表演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扭轉並取走杯子這個步驟,必須勤加練習才能掌握訣竅。

有關這項表演的YouTube教學視頻已有超過1,200萬人次看過,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相信這是真的,有人認為這是假的,似乎這種景象顛覆了科學理論或人們的認知。

至於它究竟是真是假,你不妨親身嘗試一下,自己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