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活化銀髮族人力 勞動部籲速過派工法

勞動部長陳雄文(右)18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銀髮族的就業市場和部分工時等議題。(中央社)
勞動部長陳雄文(右)18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銀髮族的就業市場和部分工時等議題。(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保障高齡就業,行政院長毛治國聽取勞動部「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的運用與推廣」報告後,給予肯定且指示各部會通力合作,應未雨綢繆,突破既有框架,以新思維發揮創意,審慎規劃因應對策並立即採取行動。

根據統計預估,105年起勞動人口開始遞減,因應「晚入早出」及「低進高出」所造成勞動力短缺問題,「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於今年10月2日正式啟用;截至11月30日止,協助求才服務達505人次、協助求職服務達320人次。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該中心迄今運作2個月,求才、求職者大都以「服務業」為主,因進入服務業較容易、門檻也較低,而某些製造業的工作環境已不適合高齡者。但未來製造業的勞動力仍會缺乏,因此希望改善工作環境或設置工作輔具,以利於高齡者能尋得工作。

由於服務對象以55歲以上銀髮族為主,陳雄文說,勞動部正在設計彈性工時、部分工時的職務,納入銀髮族產業,並研議參考德國模式的漸進式退休,部分可用行政命令推動,或修《勞基法》或制定新法。銀髮族產業,屬於非典型工作者,希望能快速通過《派遣工保護法》,可保障工作者權益。

另外,為活用銀髮人力資源,提升勞動參與率,毛治國要求政務委員馮燕督導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及整合資源,並指示勞動部,持續推動中高齡和高齡者勞動參與的相關措施,適時檢討調整勞動法制;也請經濟部積極開發銀髮產業,創造適合高齡者再就業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