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娛樂筆記:《怒火特攻隊》書寫戰火中的英勇人性

 片中砲彈、戰術、動作逼真,重現二戰坦克大戰的情境。(華聯國際提供)
片中砲彈、戰術、動作逼真,重現二戰坦克大戰的情境。(華聯國際提供)

文/文雅
以二戰為題材的電影《怒火特攻隊》(Fury)描述盟軍登陸諾曼第後,以柯里爾上士(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飾)為首的五名戰士,駕駛「Fury」號坦克長驅直入德國境內,以掩護步兵進行攻堅任務。在敵眾我寡的情勢下,他們要如何嚴陣以待、奮力一搏?

其實,這五名戰士,大可選擇逃命,但若拂袖而去,後續步兵將遭慘烈伏擊。另一方面,在無情戰火的轟炸下,目睹戰友一一死去,內心的痛苦與恐懼非外人所能道。既然「古來征戰幾人回」,與其落荒而逃,導致更多的戰友犧牲,不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完成一場英雄戰役;如果能使靈魂就此安息,那麼戰死沙場也不失為一種解脫。

片中幾場坦克戰役,別開生面。導演運鏡技巧逼真,將指揮官、炮手、填彈手和機槍員的動作全方位補捉,場面寫實,臨場感十足。另外,大炮發射和機槍射擊的視覺效果,搭配彈撞擊戰車的聲聲巨響的後製音效,極具震撼;再加上利用地形、地物「掩護」及「欺敵」等傳統坦克戰術,穿插在劇情中,頗能重現二戰坦克大戰的真實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