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最長壽燈泡 已用113年

美國加州利佛摩6號消防站的一顆白熾燈泡,已經使用了113年,創下世界紀錄。(維基百科)
美國加州利佛摩6號消防站的一顆白熾燈泡,已經使用了113年,創下世界紀錄。(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傳統的燈泡通常每幾個月就要換新的,但美國加州利佛摩(Livermore)6號消防站的一顆燈泡,自1901年啟用迄今已有113年,成為世界上點亮時間最長的燈泡。

這顆燈泡的確切啟用日期並不清楚,但人們通常在6月18日慶祝它的生日。在過去的113年裡,除了少數幾次停電之外,這顆燈泡只熄滅過兩次。第一次是在1976年從一個消防站轉移到另一個消防站,熄滅了22分鐘;第二次是在2013年因線路問題熄滅了大約9個多小時。

在40幾年前移動這顆燈泡時,人們選擇切斷電線而不是將它從燈泡座擰下來,以免弄破它,在整個轉運過程中還有員警和消防車陪同。在轉移結束之後,它依舊能夠正常使用。

這顆百年老燈泡是人工吹製的改良版碳絲白熾燈。有專家表示,它之所以這麼長壽有兩個原因。第一,它的燈絲比現代燈泡的燈絲粗8倍;第二,它的燈絲是一種半導體,極有可能是由碳元素構成的,當這種燈絲越受熱時,其導電性就越強。

這顆燈泡已經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點亮時間最長的燈泡。它原本的功率可能是30瓦特或60瓦特,但現在發出的光線已經很暗,差不多就像4瓦特。

由於人們對這顆燈泡很感興趣,6號消防站的工作人員為其安裝了攝影機,以進行24小時監控,而且每隔10秒鐘刷新一次畫面,人們可以從網站上看到。有趣的是,已經有3個拍攝它的攝影機故障,而它卻依然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