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匯豐銀:陸明年有通縮壓力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匯豐銀行也削減其對中國的成長預期,認為明年中國將會有通縮壓力加劇、基礎設施投資強勁、中共改革加速、房地產市場冷卻、人民幣波動增加等5個現象出現。

匯豐銀行表示,削減中國成長預測的第一個因素是通縮壓力,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從2010年~2011年的平均4%下滑到今年11月的1.4%,生產者價格指數連續33個月收縮,反映出中國疲軟的需求。匯豐銀行預測通縮將持續到2015年,而這樣加劇的通縮壓力也將推動決策者採取更積極的寬鬆措施,或許會有進一步的降息。

而今年初以來,中共發改委加強項目審批,批准超過1兆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大多數項目將在明年初啟動,基礎設施投資持續增強;匯豐銀行也預計,中共的改革勢頭將加速,當局或將推進預算管理,更嚴格控制地方政府債務和支出,以及推進國企改革和利率自由化改革。對於房地產市場,匯豐銀行預測,銷售將繼續收縮,步伐緩和,明年上半年房地產投資仍然低迷。而人民幣的波動將增加,明年末1美元或許將兌換6.22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