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際調查:全球非法資金黑洞 中國居首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全球金融誠信機構日前發布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全球有1兆美元的非法資金流動,其中中國名列非法資金流動國家之首,比第二名的俄羅斯多出將近一倍。

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全球金融誠信」(GFI)估算,2012全球發展中國家流失將近1兆美元,前10個國家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印度、墨西哥、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泰國、巴西、南非和哥斯大黎加,這些非法資金以洗黑錢、毒品交易、偽造貿易文件、偷稅漏稅或幕後交易等形式流出。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事實證明,中國、印度、墨西哥、俄羅斯等國的經濟成長,都有商榷餘地,因為這些國家是非法資金的最大來源國。據最新數據,中國非法資金流動遙遙領先於全球,2012年高達2,496億美元,是第二名俄羅斯1,229億美元的近兩倍,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個最腐敗的國家,「貢獻」全球將近1千億美元的非法資金。

據美國之音報導,調查結果顯示,從2003年~2012年,從發展中國家流出的非法資金高達6萬6千億美元,占全球經濟4%。報告還說,非法流動資金的年成長率為9.4%,幾乎是全球GDP成長幅度的2倍。

由於發展中國家的金融體系往往更腐敗,因此非法資金在發展中國家流動的最嚴重,對這些國家來說,制止非法金錢的流入和流出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華盛頓郵報》報導,逾兆本應藉正常渠道來幫助經濟成長的資金,卻落入了罪犯、腐敗官員和不法商人的手中。「非法資金的流入往往剝奪了發展中國家的關稅收入,這些資金資助犯罪,流入地下經濟。」全球金融誠信機構呼籲聯合國採取措施,遏制非法資金流動,打擊貧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