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拍板電視劇 觸彭德懷冤死歷史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據港媒披露,近日在中共央視播出的反腐紀錄片,是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審稿;習近平則親自拍板拍攝中共敏感禁區的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分析認為,習、王2人親自拍板拍攝敏感電視劇,顯示主管宣傳系統的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權力被進一步架空。

央視15日起罕見一連4天在黃金時段播出反腐紀錄片。這系列紀錄片共分4集,央視每天播出1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也第一時間進行轉播。該紀錄片公開一批落馬貪官如何貪汙、出入豪華會所以及逼迫陪酒官員飲酒致死等犯案細節。

據香港《成報》披露,該紀錄片的幕後製作班底涉及層級相當高,據稱這次的專題片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審稿。

軍方製《彭德懷元帥》
評論:習欲糾正冤假錯案


另據港媒《信報》報導,40集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將由中共軍方主導製作,內容涵蓋彭德懷1959年廬山會議,被中共打成「反黨集團」首腦,以致在文革中慘遭迫害至死這段敏感歷史。彭德懷是中共國防部首任部長,於1959年中共廬山會議上致函毛澤東,指出大躍進中的問題和弊病,而被打擊為「反黨集團」之首,於文革中遭逼供、毆打,後來因患直腸癌得不到救治而悲慘死去。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習近平親自拍板拍攝此劇,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擔任總顧問。

時政評論員吳少華表示,拍攝電視劇等本應由劉雲山主管的中宣部負責,這次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和反腐系列片由習、王親自參與和決定,顯示2人直接越過劉雲山發聲;並釋出習近平當局對劉雲山的削權和打擊訊號。劉雲山的權力將進一步被削弱,直至完全被邊緣化,未來不排除劉雲山在職位上被抓捕的可能;再一點是江澤民掌權時期和周永康的維穩體系,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習近平親自拍板拍攝彭德懷這個敏感題材,或是向外界釋放要糾正冤假錯案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