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達賴喇嘛:西藏自治 中共內部意見紛歧

【記者秦雨霏/編譯】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告訴一家法國電視台,中共政府強硬派在阻止習近平給予西藏真正自治。

中共指責達賴喇嘛是暴力分裂分子。但是達賴否認,說他只想要西藏真正自治。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代表在2010年之前跟中共舉行了數輪談話,但隨著北京領導層變更和中共鎮壓西藏加劇,正式對話停止。

路透社17日報導說,達賴喇嘛接受法國24電視台採訪時說,他用心聽了習近平最近有關佛教的談話。達賴喇嘛說:「這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情,我們通常認為共產黨是無神論的。」

記者問達賴喇嘛,是否這番言論令他相信習近平準備討論達賴喇嘛對於真正自治的呼籲,這位精神領袖說他認為有「一些跡象」,達賴喇嘛說:「但在體制內,有許多強硬派思維仍然在那裡,所以他自己有時候發現這是一個困難的情況。」

路透社報導說,習近平的母親是一個佛教徒,他的父親跟達賴喇嘛很友好,令這名西藏領袖懷有一些希望。達賴喇嘛說:「現在這位主席很活躍和現實。然而,老的思維仍然非常根深柢固。因此改變是困難的。」

由於北京的政治經濟主導地位以及漢族人湧入西藏,許多西藏人感到他們看重的佛教文化處於毀滅的風險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