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總理:新國安法忽略個人威脅

艾波特(前左)17日表示,新《國安法》不夠周延,才導致雪梨的人質危機。(Getty Images)
艾波特(前左)17日表示,新《國安法》不夠周延,才導致雪梨的人質危機。(Getty Images)

【記者莫琳/報導】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17日表示,規範嚴格的新《國家安全法》仍然無法避免16日發生在雪梨致命的人質危機,當局需檢討為何莫尼斯不在監視名單中。《國家安全法》的效用因為人質事件受到嚴厲的檢驗。

全副武裝的警察16日早上攻進雪梨咖啡館解除了16小時被槍手恐怖挾持的人質事件,這起事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人是挾持人質的匪徒莫尼斯(Man Haron Monis)。警察還在調查喪生的2名人質是死於莫尼斯還是雙方交火中。

自封為牧師的莫尼斯於2001年在伊朗獲政治庇護,澳洲警方和安全單位對他並不陌生,因為他有10多項性侵和謀殺前妻的指控。

澳洲為避免激進的年輕人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參加衝突戰爭,10月才通過新安全法,而莫尼斯卻沒在安全監視名單內。顯然,新的安全法並沒有充分考慮到像莫尼斯這種個案。

根據本月開始實施的新安全法規,禁止澳洲民眾前往敘利亞拉卡省等海外限制地區旅行,否則將面臨長達10年的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