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索尼影業遭駭 北韓網軍121局發動

北韓軍方121局涉嫌攻擊美國索尼影視娛樂公司。圖為一名北韓士兵在圖書館使用電腦。(AFP)
北韓軍方121局涉嫌攻擊美國索尼影視娛樂公司。圖為一名北韓士兵在圖書館使用電腦。(AFP)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美國索尼影視娛樂公司的電腦11月遭駭客攻擊而癱瘓,儘管北韓矢口否認,但美國官員已宣布此次攻擊來自該國。這使該國軍方的網路作戰單位「121局」(Bureau 121)浮現水面,成為媒體與輿論關注的焦點。

據路透社報導,北韓脫北者透露說,「121局」隸屬軍方旗下的精英間諜機構──偵察總局,該局的駭客攻擊任務主要是針對韓國。

曾與這些軍方駭客一起在北韓自動化大學求學、並於6年前投誠韓國的脫北者張世烈(音譯)表示,精心挑選的軍方駭客從17歲就開始受訓,在北韓屬於最有天分、酬勞最優渥的人群。

「121 局」擁有1800名駭客

他說,「121局」擁有大約1,800名駭客,被視為是軍方的精英單位。對於他們而言,最強的武器就是網路攻擊,他們稱之為「祕密戰爭」。

張世烈的一名友人在「121局」的海外單位工作,但佯裝成一家北韓貿易公司的員工。返國後,其友人與家人獲得政府配給的一棟位於平壤的大型豪宅。像他朋友這樣的網路專家在北韓很吃香,他們是平壤的有錢人。即使出身農村,也被允許將所有家人接到平壤。

CNN於17日報導說,美國官員準備譴責北韓此次對索尼發動網路攻擊,最快在18日就會宣布。由於北韓嚴控國內網路,美國官員因而認為,此次攻擊是該政權的領導人直接下令的。北韓問題專家稱,北韓當局建構「121局」這個單位進行網路攻擊任務。

由於攻擊索尼的駭客恐嚇美國影迷、電影院及個別演員,索尼及美國5家大影院決定取消原定在下週上映的《名嘴出任務》。該片是一部通俗喜劇片,此前多譯為「刺殺金正恩」,內容涵蓋美國特務刺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情節,據稱因此引起北韓不滿。

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沒有確切情報顯示有針對電影院的攻擊計畫。影業分析人士預測,索尼大概會損失4,100萬(約新台幣12.9億元)至5,500萬美元。

「現在大家都想看」

儘管索尼未宣布進一步的計畫,電影界人士認為在隨選視訊上播出或許可行。喜劇片導演阿波托說:「這種情形只會保證全世界有比原本更多的人去看這部電影。不管合法或非法,所有人都會看它。」

許多好萊塢的製片人及演員批評電影院及索尼的決定。美國的電影工業用各種方式支持這部片子。德州阿拉摩院線說,他們的達拉斯沃斯堡電影院將上演木偶喜劇片《美國部隊:世界警察》,片中描述美國的軍事部隊挫敗北韓金正日策劃的恐怖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