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應兩極 美國古巴恢復建交

【記者張潔/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宣布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引來兩極化評價。美國官員強調,跟古巴關係正常化,並不代表美國支持卡斯楚的共產主義政權,而是敦促古巴改革。

17日,美國和古巴交換囚犯的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美國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歐巴馬稱,美國50年來孤立古巴的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

共和黨人警告,歐巴馬此舉只會加強古巴的卡斯楚政權——這個長期以來被指控侵犯人權、被美國務院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共和黨參議員、古巴裔美國人馬可‧盧比奧說,作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主席之一,他將竭盡所能阻止美古關係正常化。他表示放寬對古巴的經濟限制「莫名奇妙」,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會讓美國更危險。

美國自1960年開始對古巴實行貿易禁運,兩國從1961年起正式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簽署法令,正式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自2013年6月,在加拿大和梵蒂岡的斡旋下,美國和古巴之間的談判就一直在進行。

美國棒球界可能是受惠的群體之一,因為過去古巴球員得想盡辦法叛逃,以後可能不需要這樣了。專家認為球團未來可以像在中南美國家一樣,在古巴設立棒球學校培養球員,球團不必付大筆簽約金,球員也不會被掮客剝削。不過也有人擔心,古巴小孩可能會像其他中南美的小球員,因為幻想進入大聯盟而輟學。

大聯盟官方及球員工會發表聲明,他們持續關注白宮方面的消息,也會了解對球團與古巴球員的後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