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台灣絃樂團帶給「遠小孩」音樂悸動

音樂會後,宜蘭縣七賢國小的學童與台絃互動熱絡。(攝影/王克嘉)
音樂會後,宜蘭縣七賢國小的學童與台絃互動熱絡。(攝影/王克嘉)

文/ 張育華
「我原本認為,我這一生都聽不到現場的演奏,感謝你們,音樂真的很神奇。」一位高中生的反饋,卻意外讓資源不足的偏鄉學童「遠小孩」,有近距離聆聽美妙音符的機會。

高中生反饋 促成偏鄉音樂會

「一次演出後看了這段高中生給我們的反饋,讓我相當驚訝,心想『不會吧,桃園市算是大都會區,有文化中心,各項演出活動也滿多的,卻還有一部分的學生沒機會聽過音樂會』」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開始思考,自己和團員們能做些什麼。

後來,台絃開始往偏鄉的學校演出,並且只收較低的費用。鄭斯鈞說:「有一次受邀到長濱國小演出,但是經費不夠,他們又找長濱國中分攤;長濱國中支援經費,但是卻沒有適合的場地。」最後,又找到第三所學校借場地,這段下鄉旅程才得以成行。

四重奏演出 打開遠小孩視野

不只是單純演奏,鄭斯鈞在開場會先簡介音樂會的基本禮節,與如何聽懂古典音樂,他說:「上半場的音樂以古典樂為主,下半場基本上就是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卡通歌曲,全場約為一個多小時。」樂曲間,也補充講解演奏樂曲的背景知識。

「因為他們畢竟沒有接觸過古典音樂,我們就把《兩隻老虎》變成卡農的形式,這個旋律一演奏過去,小朋友就知道所謂的卡農形式是怎麼回事,當我們接著演奏帕海貝爾的樂曲,他們就能聽懂卡農的趣味了。」鄭斯鈞開心的說著。

巧思排樂曲 音樂的種子扎根

另外,台絃也準備海頓的《小夜曲》,「因為小夜曲有很特別的地方,它的伴奏部分是用撥絃的。」鄭斯鈞解釋,這首曲目是要讓小朋友了解,「提琴家族」除了以弓擦絃發聲,還有不同演奏方法與音效。

下半場輕鬆的卡通歌曲,歡樂的氛圍充滿全場,瞬間勾起孩童腦海中的精采畫面,也帶動他們不由自主地跟著拍手、哼唱。貼心的台絃也為現場的「大朋友們」帶來台灣民謠,演奏《望春風》、《思慕的人》等曲目,以熟悉的旋律拉近彼此距離,頗受學校老師好評。

小朋友們第一次近距離接近樂手思盈與大提琴。(攝影/王克嘉)小朋友們第一次近距離接近樂手思盈與大提琴。(攝影/王克嘉)

失落的一環 台絃發揚美學教育

從小接觸音樂,鄭斯鈞發現接受「美學教育」的陶冶,為自己身心靈的和諧帶來莫大的助益。造訪各地偏遠學校的過程讓鄭斯鈞印象深刻,他發現自己向來覺得最重要的「美學教育」,卻在台灣現有的教育系統裡面被漠視,相關資源非常缺乏,尤其是偏鄉地區的小學。鄭斯鈞做出決定,他希望透過台絃,為台灣880 所的偏鄉國小的「遠小孩」發聲,改向社會大眾募款。他說:「我期待可以引起共鳴,找到真正對『遠小孩』這個活動有興趣、覺得有意義,願意來挹注資金的個人與企業。」
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希望遠小孩也有欣賞「美學藝術」的機會。(攝影/湯馬士)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希望遠小孩也有欣賞「美學藝術」的機會。(攝影/湯馬士)


偏鄉國小880 企業贊助遠小孩

推廣音樂藝術不遺餘力的台灣絃樂團,走過由學校、公部門自費邀約演出的階段
(2010年至2012年;共31所學校),去年初起台絃主動向社會募款,希望以自籌費用造訪偏鄉國小。不管是全國最高學府的阿里山香林國小(海拔2,195公尺),還是遠在澎湖縣石泉國小、馬祖塘岐國小等離島,都有台絃團員彈奏的餘音繞梁。

看見遠小孩 善心團體先拋磚

今年上半年,SIGMU 林總裁與莊執行長,在台絃音樂會看到「遠小孩」計畫,興起回饋家鄉的善念;隨後,林燈文教公益基金會與中興保全文教基金會共同贊助該項計畫,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其中,10 月進行的8 場推廣音樂會,給鄭斯鈞很大的感觸,在8 所學校中僅一所學校的學生聽說過貝多芬、莫札特等音樂巨擘,聽過現場音樂會的小朋友不到1%,甚至連專門為他們準備的卡通曲目都沒聽過。

無形力量大 遠小孩需要接力

「做這件事你不知道會觸發哪個人的感受,實質上的效果是沒辦法去量化的。」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在教育單位正視美學訓練之前,台絃希望喚醒民眾共同關注,協助均衡偏鄉小孩的各項發展。

鄭斯鈞表示,「遠小孩」音樂造林是長遠的計畫,距離880 夢想仍然遙遠,目前經費遠遠不足以負擔,台絃需各界的捐款接力,誠摯邀集各界的朋友,一起將未全的地圖拼齊。◇

遠小孩的音樂悸動

新南國小 晨晨
我太感動了,所以我哭了。

力行國小 小君
我聽完這些演出,這是我第一次聽音樂會,所以我不懂什麼叫作好聽,可是我感覺這些演出非常的好,覺得聽得很開心。

石泉國小 小柔
今天的演出讓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在彈《卡農》的時候,因為我覺得它好像我的安眠曲,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在午休的時候聽,這樣我一定睡得很舒服。

新南國小 小軒
就是可以聽到這些美妙的音樂,大家都聽得很高興,連我也很高興,希望以後還能再聽,我也希望我能夠彈這些音樂,而且我印象最深刻的卡通歌曲,那首歌,我超希望我的堂兄弟姊妹和我最親愛的家人,(如果他們)能夠聽到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湖山國小 小學教師反饋
感謝貴團撥冗遠道而來,讓孩子有機會親近音樂,感受音樂之美,讓優雅的古典樂,不再是「貴」小孩的專利,而是「遠」小孩也能擁抱的福利。

遠小孩開心塗鴉,並寫下:「因為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好聽的音樂。」(台灣絃樂團提供)遠小孩開心塗鴉,並寫下:「因為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好聽的音樂。」(台灣絃樂團提供)
台絃演奏家反饋
大提琴樂手思盈也分享,距離自己上次參加台絃的演出好幾年了,這是她第一次參與遠小孩的演出。拉琴多年的她說:「這幾年大部分的工作是在都市中教學,對城市中孩子來說,拉琴可能只是生活中被父母強迫學習的一項才藝。」

「這次來到宜蘭,看到孩子們在我們出場前,殷殷期盼的眼神,當演奏的樂音落下後,本來躁動的小孩都安靜下來專心地聆聽,音樂帶給他們的啟發,還有他們帶給我們的感動,都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思盈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夠跟著遠小孩一起到宜蘭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