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彭淮南:油價跌 有利全球景氣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8)日表示,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4.125%不變,這是央行連續14季不變,對於明年經濟預測與油價下跌影響,彭淮南說,國際油價明顯下跌,致多數國家通膨減緩,有利全球景氣。

中央銀行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議,彭淮南說,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明年油價每桶68.1美元,供給仍大於需求,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以前因需求減少,刻意減產,現在改變策略,持續供給增加,阿拉伯產油國怕頁岩油的增產,會搶走市場,所以採取讓油價持續走低的策略,讓頁岩油的生產者退出市場外,供給減少,油價再回升,他認為明年石油的需求還是供過於求。

彭淮南強調,油價下跌,形同減稅,帶動石油需求量增加,而民眾省下的油錢可轉往消費非石油的消費,有機會刺激經濟;油價下跌雖然對石油輸出國帶來壓力,但資金會從石油輸出國移轉到輸入國,整體而言,對全球經濟成長有貢獻。現在油價不斷下跌,短期內物價水準仍低,外界認為升息腳步可暫緩,被問及台灣是否跟隨美國腳步的升息,彭淮南重申,利率調整需看數據,依照現在與未來物價及國內外金融情勢來評估。

至於俄羅斯央行大幅升息,是否會影響到台灣出口貿易,彭淮南回應,台俄雙邊貿易僅占整體貿易的0.86%,不易受到衝擊,我國銀行曝險為307億元,相當低,加上台灣有足夠的外匯存底與彈性的貨幣政策,能夠妥善因應俄國的石油危機。

對於日圓狂貶,台灣是否要跟進日本的經濟政策,彭淮南說,台灣無需仿效日本的安倍晉三,但需積極解決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日前來台演講表示,將成立基金投資台灣,讓台灣的年輕人創業,彭淮南表示,馬雲曾說過的一句話,他說他送了很多人去念MBA,但回來後,念MBA的沒有變得比從前聰明。創新是很重要的事情,應該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新是刺激經濟成長最好的好方法。

對於明年經濟展望,彭淮南表示,多家市調機構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5%,明年可望增至3.6%,優於主計處預估的今年3.43%、明年3.5%,但是國際不確定因素太多,外在環境每秒都在動,台灣應該要有新思維,應付外在環境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