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雅芳在中國行賄 挨罰43億

雅芳公司17日承認其中國分公司違法行賄,願付1.35億美元與美政府和解。(大紀元資料室)
雅芳公司17日承認其中國分公司違法行賄,願付1.35億美元與美政府和解。(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化妝品直銷商雅芳,17日承認其中國分公司違法行賄,並同意支付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3億元)與美國政府和解,這項罰款包括民事及刑事指控。

官員表示,雅芳的中國公司違反了《海外反貪汙行為法》(FCPA)。這是繼藥廠葛蘭素史克後,又一被控在中國大陸行賄的外商公司。

在曼哈頓的法院,雅芳的代表承認至少從2004~2008年底,雅芳中國以價值800萬美元的禮物,賄賂負責直銷牌照發放的中國官員,且未在帳冊上紀錄這些費用。雅芳承認隱瞞賄賂,以換取商業利益。

雅芳同意支付6,800萬美元於刑事處罰,並且以接近相同的費用,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解,該金額包括非法所得與判決前利息。

大陸1998年取締直銷,但在2001年又解除禁令。SEC表示,雅芳以LV、Gucci、Tiffany等名牌商品及中國網球公開賽的門票賄賂政府官員,在2006年3月取得中國的直銷執照。

SEC官員說:「雅芳因此獲得了超越競爭對手的優勢,並獲得了可觀的經濟利益。」除了罰款外,雅芳同意與檢察官合作,進行大範圍的內部調查。

雅芳表示,很高興與司法部及SEC和解。

雅芳在100多個國家出售產品,多數為門對門的直銷方式。《華爾街日報》2011年報導,該公司2010年調查中國公司的賄賂醜聞,辭退多名高層主管。此後的內部調查也發現,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及日本等國家,都有賄賂當地官員的情事,迫使高層主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