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古今毒誓應驗的故事

發誓的目的是保證發誓人兌現誓言,若違誓言,其中內容就會應驗,古今這樣的實例數不勝數。(Fotolia)
發誓的目的是保證發誓人兌現誓言,若違誓言,其中內容就會應驗,古今這樣的實例數不勝數。(Fotolia)

文/記者許蒔
宣誓,也叫起誓,是用最鄭重的形式表明自己。如美國總統就職時就要對神發誓。東方也一直有對神、上天和祖宗發誓的傳統。發誓的目的是保證發誓人兌現誓言。不夠重大的事,不宜採用宣誓這種形式,因為違背誓言,誓言中的內容就會應驗。古今這方面的實例數不勝數。

宋代皇后食言瞎了眼

靖康二年,宋欽宗趙桓、嬪妃等上萬人被金兵俘虜北上,史稱「靖康之變」。後來,金國同意放顯仁皇后回去。皇后臨走時對宋欽宗說:「我回去後,如果不想法來接您,就瞎了我的眼睛。」皇后回國後,見當時的宋高宗沒有接回欽宗的意思,也沒敢多說。不久,皇后就雙目失明。後來一位道士治好了她的左眼。皇后請道士再治好她的右眼,道士說:「您以後就用一隻眼睛看東西,一隻眼睛應驗您的誓言吧!」

隋唐秦瓊羅成毒誓應驗

隋唐時期,秦瓊落魄到了燕山遇見北平王羅成。秦瓊教羅成鑭法,羅成教秦瓊槍法。當時他倆各發下毒誓,說如果誰有隱瞞就不得好死,秦瓊發的是吐血而亡,羅成發的是萬箭穿身。結果兩人都隱瞞了一招,秦瓊隱瞞的是殺手鑭,羅成隱瞞的是回馬槍,最終,秦瓊果真吐血而死,而羅成也萬箭穿身而亡。

現代:福建男子遭雷擊

在現代,誓言應驗的故事也經常發生。據中國《東南快報》報導,2008年8月26日,福建福清東瀚一許姓男子借了朋友的錢想賴帳,朋友無奈,最後說,如果許某敢對天發誓,他就不要這個錢了。許某便當眾發誓,稱如果欠錢就遭天打雷劈,沒想到1分鐘後,許某果真被雷擊倒。後送到醫院搶救,才保住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