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索尼永久撤映《名嘴》 華府緊查攻擊真相

2014年12月11日,《名嘴》洛杉磯首映會場外的電影海報。本週三(17日),片方索尼影業已宣布該片全面下線。(AFP/Getty Images)
2014年12月11日,《名嘴》洛杉磯首映會場外的電影海報。本週三(17日),片方索尼影業已宣布該片全面下線。(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連日來遭受駭客組織攻擊的索尼影業於美國當地時間本週三(17日)宣佈,取消喜劇片《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12月25日的公映計劃,沒有後續發行計劃。這部投資約4,400萬美元的影片惡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招來駭客組織的連日攻擊。據美媒援引政府人士說法,華府將很快公佈這起攻擊系北韓政府所為;另有內部人士分析,有跡象顯示,中共才是其始作俑者。

索尼尊重院線 無奈撤新片

自上月末開始,一個自稱為和平守護者(Guardians of Peace)的駭客組織聲稱被該片激怒,陸續洩露索尼的大量內部資訊,部分未發行電影也可在網際網路上免費觀看。由此,索尼給予院線撤檔該片的自由,本週三,美國部分連鎖電影院決定延期上映,原因是擔心遭受同一駭客組織的攻擊。

據路透社報導,索尼在週三稍晚發佈的聲明中表示,鑑於多數影院做出不予上映的決定,他們尊重放映方的考慮。索尼為撤映電影的決定「深感悲痛」,因為這一過程會有損公司、員工以及美國公眾;但也聲明,他們支持製片人及其言論自由,故而「對這一結果格外失望」。

被問及影片從全美幾千家影院下線後,未來是否有發行家庭影片版的計劃,索尼發言人回答:「沒有進一步的發行計劃。」
2014年12月11日,《名嘴》洛杉磯首映會場外有不少安保人員。(AFP/Getty Images)2014年12月11日,《名嘴》洛杉磯首映會場外有不少安保人員。(AFP/Getty Images)

索尼股價回升 讓步招批評

本週四隨著索尼公佈這一平息事態的決定,其在東京的股價提升了4.8%。而據麥格理分析師上週的估計,駭客通過在網上洩露《怒火特攻隊》(Fury)和《安妮:紐約情緣》(Annie),很可能已造成索尼約26億新台幣的損失,而損失還可能將達到60億新台幣。

不過,索尼的決定馬上招致批評。除有政界人士批評索尼的讓步是個很壞的先例,電影界亦通過各種方式對該片表達支持。好萊塢製片人、演員,其中很多是兩位主角塞斯‧羅根(Seth Rogen)和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的朋友,也不認同院線和索尼的決定。德州連鎖電影院Alamo Drafthouse還決定在旗下一間電影院上演美國打擊北韓恐怖主義的一齣木偶喜劇。
2014年12月11日,塞斯‧羅根(右)和詹姆斯‧法蘭柯在《名嘴》洛杉磯首映會上。(AFP/Getty Images)2014年12月11日,塞斯‧羅根(右)和詹姆斯‧法蘭柯在《名嘴》洛杉磯首映會上。(AFP/Getty Images)

美政府緊追查 疑中共策動

北韓政府一直否認是駭客攻擊的主使者,但路透社援引華府安全專家的話說,平壤方面應對此事件負責,這是公開的秘密;有關人士還稱,華府將很快正式宣佈是北韓政府發動了這場攻擊。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米漢(Bernadette Meehan)日前強調,政府並沒有干預索尼影業收回該片的決定,同時表示,目前正在努力調查這起駭客攻擊事件,並權衡一系列的應對方案。

據美國知名電影媒體「Deadline」網站15日報導,熟悉中共攻擊的網路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已介入調查。一位與該公司、索尼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工作過的內部人士透露,這起駭客事件背後有中共軍方的影子。北韓作為中共的附庸國,雖然可能是遭竊數據的使用者,但有跡象顯示,中共才是駭客襲擊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