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中華算聖--劉洪

  (圖/志清)
(圖/志清)

文/楚天
劉洪(約公元130~200年),字元卓,山東泰山郡蒙陰(今山東省蒙陰縣)人,是東漢傑出的天文學家和曆算學家,被世人尊稱為「算聖」。

劉洪自幼篤信好學,觀乎六藝群書,有淵博的知識。他認為天文數學,深奧誘人,遂專心探究,勤奮不懈。劉洪是漢光武帝劉秀侄子魯王劉興的後代,年輕時就成為宮廷內臣,這為他施展政治抱負和潛心研究天文曆算,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據《後漢書》載:「洪善算,當世無偶」,其才能得到當時朝廷的重視。漢靈帝光和年間,由太史蔡邕推薦,劉洪被調回京師,專門從事曆法研究。在此期間,他除了按照皇帝的旨意參與「考驗日月」,審核、課校他人呈報上來的研究成果外,還把多年來研究的成果彙集起來,寫成《乾象曆》、《七曜術》和《九章算術》等專著。

創正負數歌訣

劉洪曾擔任「上計掾」和「校書東觀」等技術性、學術性的官職,並逐漸專心銳思於天文、數術,成為當世無偶的天文曆算學家和傑出的數學家。

「上計」是秦漢時代,年終統計財政收入和考核地方官員成績的方法,相當於現代的統計、審計。凡入京執行上計的具體工作人員,就稱為「上計吏」或「上計掾」。

劉洪之所以能任此職,當然是由於他有傑出的數學才能。世人公認他創造了《正負數歌訣》:「強正弱負,強弱相併,同名相從,異名相消。其相減也,同名相消,異名相從,無對無之。」

天文曆算貢獻

劉洪在數學領域裡取得了「當世無偶」的成就後,又開始專心銳思於天文曆算方面的研究。熹平三年(公元175年),當時擔任常山長史的劉洪公布他傑出的天文學專著《七曜術》。七曜是指太陽、月亮和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

劉洪在《七曜術》裡,精確地推算出「五星會合」的週期以及它們運行的規律。它的數據有的與現代高精度天文儀器測算的完全相同,有的「差值」甚微。在距今近兩千年前,能夠得到如此精確的天文學數據,沒有高深的專業知識和堅韌的毅力,是難以做出這奇功偉績的。

然而,劉洪經過多年精心地研究,並參照歷代曆法加以演算、改進,創造了中國第一部曆法《乾象曆》。這是他繼《七曜術》後,完成的又一項造福於人類的科學研究成果。它是中國,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部考慮到「月球運動不均勻性」的曆法。它的完成是中國曆法史上的一次突破性的大進步,從而奠定了中國「月球運動」學說的基礎。

劉洪發現當時採用的《四分曆》很不準確,故《乾象曆》在推算日食、月食時採用了定朔的方法,測得近月點的長度為27.554756日,白道和黃道約成6度的角,從中找出每天實際運動度數和平均運動度數的差,由此可平朔推求定期。

這部曆法自公元223年在三國時期的吳國頒行,共使用了五十七年,對歷代曆法的修訂產生極大的影響,為後世所沿用。

劉洪的另一重要成就是和蔡邕一起補續了《漢書‧律曆志》,其中許多資料被都被後來的《續漢書‧律曆志》所採用。

尊稱珠算之父

「珠算」這個名詞,最早見於東漢魏人徐岳所著的《數術記遺》一書。徐岳在書中闡明珠算理論及珠盤用法,並說:「劉會稽,博學多聞,偏於數學……隸首注術,仍有多種,其一珠算。」徐岳所說的劉會稽就是劉洪,這說明劉洪對珠算理論和運用是深有研究的。

由於劉洪是蒙陰縣人,故蒙陰被公認為「珠算故鄉」,而劉洪則被尊為「珠算之父」、「算聖」。珠算的發明、製作、使用和理論研究,大大提高了計算的速度和精確度,在中外歷史上產生了重大影響,珠算沿用至今,依然盛行不衰。

無論在天文、曆法,還是數學、珠算方面,劉洪都做出了突出的貢獻,這使他在中國乃至世界科技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