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腳踏火山熔岩 短片展示「驚險」一幕

導遊鞋底輕壓溫度高達700~1200 ℃的熔岩表面。(影片擷圖)
導遊鞋底輕壓溫度高達700~1200 ℃的熔岩表面。(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腳踏溫度達攝氏1000度的熔岩,會有什麼感覺?會發生什麼?人要是掉入熔岩中,人體會融化嗎?有人錄影記錄了踩在夏威夷大島火山熔岩上的「驚險」一幕。科學家也解釋說,人體在熔岩中會發生爆炸。

據英國《每日郵報》17日報導,到夏威夷渡假的一位美國神經學家亞歷克斯•瑞維斯(Alex Rivest),用短片記錄了導遊踏在緩緩移動熔岩上的情景,當導遊鞋底輕壓溫度高達700~1200 ℃的熔岩表面時,立即有烈火從熔岩中噴出。

報導引述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學地理學家艾力克•科萊麥迪(Erik Klemetti)的分析說,人確實可以在熔岩上行走。他在自己的「火山噴發部落格」文章中解釋,滾燙的岩漿遇到冷空氣時,會形成了一層黑色的外殼,人可以短時間站在上面。

科萊麥迪說,熔岩看上去像水流,但實際上比水黏稠,表面能承受輕壓。他在以前的部落格文中解釋說,人體如果掉入熔岩,會因為體內的水分在高溫下變成蒸汽而自爆。
熔岩看上去像水流,但實際上比水黏稠,表面能承受輕壓。(Getty Images)熔岩看上去像水流,但實際上比水黏稠,表面能承受輕壓。(Getty Images)
報導還舉出一個YouTube短片lavapix為例,一個食物罐頭丟入熔岩後,慢慢的被熔岩融化覆蓋,最後爆炸。

報導引述一位名叫布萊恩•洛瑞的製片人的警告,不要自己試著這樣做。觀看熔岩的神經學家瑞維斯也說,務必在專業導遊的指導下,有安全保障時才行。

另據《赫芬頓郵報》12月16日的一則報導,夏威夷大學的火山學者達西•貝文斯(Darcy Bevens)說,踩在熔岩上的鞋是防火材料製成的。

熔岩來自於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該火山自1983年來一直處於活動狀態,最近一次噴發是在11月初,每天前行300公尺的滾滾熔岩,湧向附近有900人口的帕霍亞鎮。

罐頭在熔岩包覆下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