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質純.味香.食在安心

在地農產——「自然農法」蜂蜜

使用「自然農法」養成的天然蜂蜜。(牛頓牛場提供)
使用「自然農法」養成的天然蜂蜜。(牛頓牛場提供)
文/蕭軒
堅持在新竹純淨的山區,使用「自然農法」養成的天然蜂蜜,生產最香醇、安心、甘甜的蜂蜜,特別取名「風蜜」,現由牛頓農場主人悉心珍藏,與喜愛純天然食品的消費者分享。

「為什麼我們的蜂蜜特別好?蜂蜜經過新竹農會評鑑,還有中央畜產所檢驗沒有抗生素、不含農藥殘留證書,在地蜂蜜,都是很好的蜜。」新竹農友羅能偉說。

自然農法 竹縣頭等獎


 羅能偉強調,「我都用『自然農法』,自己養的(風蜜)自己吃。還有參加新竹縣農會蜂蜜評鑑比賽,得頭等獎,絕對安心!」為了增強蜜蜂的抵抗力,羅能偉將穿心蓮煮水,摻在蜜蜂的食物裡。這種植物具有天然抗生素,對人體無害,可安心食用。有時他也餵蜜蜂蒜頭醋,將蒜頭用果汁機打碎、發酵,加入工研醋混合,「冬天我們餵蜜蜂吃糖,果糖或砂糖泡水,蒜頭醋就加進去一些。」


遠赴水雲村 花香好味道


 羅能偉說,「消費者介意蜜蜂吃糖,所以我們冬天第一期、第二期的蜜,就賣給加工廠,而參加比賽、直接賣給消費者的,是第五期的蜜,大約清明節之後4月中,也就是龍眼花開時。」

每年3月底到4月中,羅能偉就將悉心繁殖的蜜蜂,成箱載到台南東山水雲村,那是一個充滿龍眼花香的地方,回程再趕上台中頭汴坑的龍眼花期。蜜蜂將甘甜花蜜帶回蜂巢內加工釀製,濃縮而成半透明黏稠甜液。當蜂巢內貯滿時,以離蜜機搖取,再過濾、分裝成一瓶瓶香醇可口的「風蜜」。
(Fotolia)(Fotolia)

挑好蜜 遠離藥物殘留


羅能偉表示,坊間標示不結晶的蜂蜜,其實是障眼法。蜂蜜經過冬天,只要低於攝氏14度就容易產生結晶,是正常現象,不是餵糖的關係;反而假蜜因為主原料是果糖,所以不會結晶。而市售許多蜂蜜,是蜜蜂採了噴灑農藥的花蜜,蜜蜂已經中毒,但還沒被毒死,照樣把蜜帶回來,民眾買了就會吃到農藥。蜜蜂有時會生病,不少地區的蜂農為圖方便,拿抗生素給蜜蜂吃,也是藥物殘留。

營養「風蜜」 酵素好吸收


 天然的「風蜜」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群,豐富的酵素及活性澱粉酶,能直接被人體吸收,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脂肪含量低,非常適合現代人食用。◇

身體力行 愛地球
牛頓農場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39號   
聯絡電話:(02)2388-2933
服務中心: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九鄰馬胎108之1號,馬胎仙境露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