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丹麥INDEX設計獎 靈感來自改善生命

圍巾式安全氣帽。(朋百溝通提供)
圍巾式安全氣帽。(朋百溝通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被譽為「設計界諾貝爾獎」的INDEX:Award主辦單位丹麥INDEX(Design to Improve Life)創辦人Kigge Hvid受環保署之邀來台,分享設計理念、經驗,期待與台灣人才擦出嶄新火花,共同挑戰環境議題。

每兩年在丹麥舉辦的INDEX: Award設計獎始於2005年,是世界上總獎金最高的設計獎(50萬歐元,約新台幣2千萬元),每屆由5位得獎者、團隊平分,開辦至今共有25位得主。但Kigge Hvid說,這不僅是將獎金發出,而是讓得獎者將設計商品化,改善人類生命。

作品評選標準以改善環境、生命為出發。Kigge Hvid說,每年至少有80國、5千份作品參賽,得獎作品通常具有系統性解決方式。為觸動更多人,作品展示於海邊、馬路中、花園廣場、百貨公司等生活角落。

Kigge Hvid(左)與環保署署長魏國彥。(朋百溝通提供)Kigge Hvid(左)與環保署署長魏國彥。(朋百溝通提供)
生命吸管。(朋百溝通提供)生命吸管。(朋百溝通提供)
越來越多INDEX:Award中的設計走向商品化。2013年得獎的「助產道具」已被世界上78個國家、逾20萬人使用,成功降低60%的生產死亡率;首屆得獎作品「生命吸管」是移動式水質清淨器,南亞海嘯時曾幫助不少災民,售價僅3美元;「圍巾式安全氣帽」外表如圍巾,撞擊後膨脹成安全氣囊,已在20多國販售,未來擬應用於癲癇病患。

丹麥INDEX從得獎作品中萃取精華,設計一套教材「教育羅盤」,幫助認識問題核心、進行專案管理、提早跨領域學習、提升整體執行力,已發行至15個國家。許多政府擬藉此解決社會問題,「希望更多人受到啟發,成為改善人類的設計師。」Kigge Hvid說。

Kigge Hvid將在20日出席「台灣丹麥跨領域設計論壇」,分享丹麥如何將環境教育與設計結合,打造出無汙染的童話王國。最新一屆的INDEX: Award將於2015年9月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