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苗栗社區規劃師 營造生活文化景觀

西湖鄉五湖社區榮獲冠軍(記者許享富/攝影)
西湖鄉五湖社區榮獲冠軍(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府19日上午舉辦社區規劃師營造苗栗生活景成果展,頒發獲獎優秀團隊,前3名依序是西湖鄉五湖社區、竹南鎮營盤社區、竹南鎮崎頂社區等3個績優社區。

苗縣社區規劃師點石成金,社區綠美化讓社區雜亂空間大變身,營造生活文化景觀,培養居民對環境認同的素養,將社區特有文化融入生活環境中。

竹南鎮崎頂社區榮獲第三名(記者許享富/攝影)竹南鎮崎頂社區榮獲第三名(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縣前三名的社區規劃圖像(記者許享富/攝影)苗縣前三名的社區規劃圖像(記者許享富/攝影)
西湖鄉五湖社區為農村型社區,以農村為意象,打造過去家戶農忙時的景象。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阿梅表示,用在地素材將農村社區景象繪製成一幅美麗大壁畫,希望讓年輕人感受農村氛圍,社區居民漫步時閒聊在地故事,讓農村文化傳承下去。

竹南鎮營盤社區是都市型社區,以友善、節能主題為環境改造目標,利用2樓活動中心空地打造綠色植生牆及高架菜圃,收成的青菜提供給社區弱勢家庭使用,感受社區的關懷與溫暖。

台灣社區培力學會專案執行長黃心怡表示,今年主題以「營造生活文化景」為設計準則,希望讓居民以自己的生活習慣進行社區營造,成果具有地方特色,也符合當地社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