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派公開挑釁?上海建山寨天安門

分析認為,上海出現「山寨版天安門」,是江澤民挑戰中南海、挑戰習近平統治和權力的訊號。(大紀元合成圖)
分析認為,上海出現「山寨版天安門」,是江澤民挑戰中南海、挑戰習近平統治和權力的訊號。(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唐文/報導】12月18日,中共官媒報導上海市區搭建了一個山寨「天安門」,並透露是12月5日或6日開始搭建,這日期與周永康被逮捕、移送司法的日期「巧合」。分析指,這或許是江澤民在上海老巢挑戰中南海、挑戰習近平權力的訊號,也是江澤民在腹背受敵、大勢已去狀態下的反應。可以預計上海將成為習江鬥的主戰場。

中共新華網18日發表〈上海市區現山寨「天安門」〉一文,稱17日,一座規模不小的「天安門」出現在上海徐匯濱江綠地附近,外形與北京天安門相仿,城門兩邊都設有高高的紅色圍牆。據稱,這是某美術館為配合展覽所搭建,但未點明是哪家美術館。

 

12月17日,一座規模不小的「天安門」出現在上海徐匯濱江綠地附近。(網路圖片)12月17日,一座規模不小的「天安門」出現在上海徐匯濱江綠地附近。(網路圖片)

 

18日當天,中共人民網也以〈上海現山寨天安門 網友評說:醜爆了〉報導反擊,稱為了配合美術館展覽,花12天弄出一個山寨版天安門,難道學美術的連創意也得盜別人的嗎?還有,天安門是重檐歇山頂、5個門,而這個山寨建築是單檐,更像個廟門。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北京的天安門是統治者和權力的象徵,在上海出現「山寨版天安門」,表面上看來是地方底層官員追求排場和獵奇,其實有其背後的政治背景。

夏小強表示,上海一直是江澤民的老巢和勢力大本營,在江澤民離開北京的政治舞台之後,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海,在上海周邊多個城市布局自己的心腹人馬,如今這些地方的江澤民親信不斷落馬,江澤民在上海外圍的保護已經失守。

夏小強分析,上海「山寨版天安門」建造的時間點和新聞報導中透露的訊息,是中共政局習江鬥的關鍵時間點,12月5日是中共決定周永康被逮捕移交司法的日子;與美術相關的則是江澤民的親戚、中國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浙江省文聯主席許江,此前江澤民則藉參觀許江的美術展而露面。

夏小強認為,上海出現「山寨版天安門」,是江澤民挑戰中南海、挑戰習近平統治和權力的訊號,這是江澤民在腹背受敵、大勢已去的狀態下的反應。可以預計,未來上海將成為習江鬥的主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