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通識教育系所評鑑 無未通過校系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3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通識教育及第二週期系所評鑑結果揭曉。在系所評鑑部分,13所公、私立大學共105個班制受評,高達92個班制「通過」,比例達九成,但10班制為「有條件通過」。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19日表示,第二週期系所評鑑對象為公、私立一般大學校院,不含技職校院與獲教育部通過自辦評鑑大學,評鑑結果分為「通過」、「有條件通過」及「未通過」。

包括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等10個班制「有條件通過」,比例為9.8%;另有開南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真理資訊應用系進修學士班,以及興國管理資訊學系班制,因為已於103學年度停招,故僅提供改善建議,不給予認可結果;其他皆通過,但「有條件通過」學校仍達10班制,1年後必須接受追蹤評鑑。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通識教育部分有4所大學受評,「通過」與「有條件通過」比例各為50%;系所評鑑部分有13所公、私立大學、105個班制受評,嘉義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學士班等92個班制評鑑「通過」,比例為90.2%。

通識教育及系所評鑑的主要目的在協助各大學受評單位落實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雖然這次沒有未通過的校系,但在通識教育評鑑部分,有2所學校被評為「有條件通過」,原因包括「通識教育課程與課程地圖的建立仍待改善、行政運作有所不足」。

另外,系所評鑑有10個受評班制為「有條件通過」,主因「課程設計無法有效達成所欲培養的人才目標、師資在質量及表現上仍有所不足、教學與研究資源仍待加強等」,希望受評單位能作為改善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