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毒豆干下架逾4萬公斤 再查5業者

問題豆製品已經新增到115品項,下架逾4萬公斤。(記者施芝吟/攝影)
問題豆製品已經新增到115品項,下架逾4萬公斤。(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許蒔/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9日上午公布毒豆干稽查最新進度,截至19日上午10時,總共稽查 912家次,問題豆干已經新增到115品項。此外,食藥署也從登錄平台中找出5家業者,共送驗6項豆製品乳化劑、消泡劑產品,檢驗結果將於1週內出爐。

食藥署簡任技正王德原表示,出動411人次,稽查販售商、經銷商、大賣場、超市等912家次,有使用二甲基黃問題產品,從73品項新增到115品項,共下架回收4萬26公斤。

這起事件起因於業者「芊鑫實業社」將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非法添加在食品乳化劑當中,因擔心事件擴大,食藥署已針對同樣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乳化劑的5家業者產品進行檢驗,以確定是否也含有二甲基黃。(許蒔/攝影)這起事件起因於業者「芊鑫實業社」將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非法添加在食品乳化劑當中,因擔心事件擴大,食藥署已針對同樣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乳化劑的5家業者產品進行檢驗,以確定是否也含有二甲基黃。(許蒔/攝影)
芊鑫實業社將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非法添加在食品乳化劑當中,食藥署針對同樣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乳化劑的5家業者、6項產品進行稽查與檢驗。王德原說,從登錄平台中找出5家業者,稽查人員到現場稽查,都符合規定, 也帶回6項豆製品乳化劑、消泡劑產品,已送至檢驗室檢驗是否含二甲基黃,檢驗結果將於1週內公布。

食藥署公布的問題產品名單,除了知名的豆干業者「德昌食品」、「唯新食品」與「裕香食品」外,最受消費者矚目的就是知名的泡麵業者「維力食品」所生產的1款「大乾麵」、10款「炸醬麵」,泡麵當中的油包使用到問題原料,已經展開下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