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憲改 姜皇池:廢總統恐限縮主權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19日表示,現行「總統制」的問題根源在於權責不符,改成權責相符就好,且總統制廢除恐有主權自我限縮的疑慮。(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19日表示,現行「總統制」的問題根源在於權責不符,改成權責相符就好,且總統制廢除恐有主權自我限縮的疑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此次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後,政壇掀起憲改聲浪,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將政治制度改為「內閣制」。不過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19日表示,選總統有很強烈的主權表徵意義,若廢除恐有主權自我限縮的疑慮。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尤美女及姚文智19日召開「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邀請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顏厥安,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黃國昌等人與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後左起)、姚文智等人19日召開「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討論。(記者陳柏州/攝影)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後左起)、姚文智等人19日召開「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討論。(記者陳柏州/攝影)
顏厥安表示,與其自行主張某種體制,還不如先確定「原則」跟「程序」兩層面,也就是滿足「權責相符」跟「簡明清晰」兩項最重要原則,讓憲政機關的職權有明確界線。至於程序部分,則一定要讓人民能參與、了解、決定;立法院也有義務提供充分資料,讓公民了解各種制度的優劣。

姜皇池指出,1996年第1次總統大選時,中共就說台灣在搞獨立,甚至恐嚇搞台獨就沒好下場。所以選總統有很強烈的主權表徵意義,若廢掉有主權自我限縮的疑慮。他強調,歷屆總統選舉的投票率都高過七成,比立委選舉投票率還高,某種程度象徵總統比立委更能代表民意。

姜皇池說,任何制度沒有好壞,但應考慮國土民情,若換成由代表各方利益團體的「內閣制」,如何在國家總體利益上妥協?他解釋,日後農業部長可能都來自雲嘉南,工業部則是高雄、基隆出身,代表民意的立委,一定誓死捍衛地方利益,屆時各民代能否跳脫自身利益,從國家角度思考政策都是很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