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成立修憲委員會 藍營籲:別碰統獨問題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團19日召開黨團大會,決議成立黨團「修憲委員會」,並選藍委呂學樟為召集人。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表示,修憲要符合現在的憲政體制,符合權責相符原則,積極研討修憲議題,擬舉行公聽會,也會廣徵憲政學者、政壇前輩意見;不過費鴻泰呼籲,不要觸碰統獨問題,以免太過敏感導致修憲不成。

立法院19日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排入議程,但最後未能處理,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把修憲委員會案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案付委復議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後面,要成立修憲委員得先通過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充滿政治計算,看不出國民黨誠意,朝野要達成共識非常難。

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院會僅依照議事日程走,沒有提前,因為幾個修憲委員會提案都排在議案最後,就看下週五如何處理。對修憲委員會案處理順序,費鴻泰則表示,「到時候會善意處理」。

至於是否朝「內閣制」方向研擬?費鴻泰說,黨內有人提內閣制、總統兼任閣揆、恢復立法院行使行政院長同意權等,至少有3種聲音,基本上都持開放態度,歡迎各界提出意見整合,最後由黨團大會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