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BBC記者「臥底」 累癱在蘋果中國代工廠

BBC在18日再報導上海和碩工廠勞工超時工作。圖為2011年5月香港民眾抗議蘋果血汗工廠。(Getty Images)
BBC在18日再報導上海和碩工廠勞工超時工作。圖為2011年5月香港民眾抗議蘋果血汗工廠。(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繼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富士康2010年被指為血汗工廠之後,BBC在18日的電視節目再報導上海和碩聯合工廠沒有善待勞工,勞工一天工作16小時,回到宿舍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對此,蘋果公司表示不能接受。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批評BBC「看圖說故事」。

BBC「廣角鏡」(Panorama)節目拍攝了位於上海郊區的和碩工廠iPhone 6生產線,並指蘋果代工廠商經常違背保護勞工的承諾,在勞工工時、身分卡、宿舍、工作會議以及未成年勞工等的標準都違反規定。

報導說,勞工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疲憊得打瞌睡。一名「臥底」記者在為蘋果公司電腦生產零件的工廠工作,這名記者多次要求休假一天,但卻不得不連續工作18天。另一名記者則稱其最長一次輪班的工作時間長達16個小時,該記者說:「每次回到宿舍,都累得不想動。即使我很餓也不想起來吃飯,就想躺著休息。因為壓力太大,我晚上都睡不著覺。」

2010年蘋果最大的中國代工廠商富士康有14名勞工自殺,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此後蘋果公司公布一整套標準,詳細說明代工廠商應如何對待勞工。還將一部分代工生產工作轉移到位於上海郊區的和碩聯合工廠。

蘋果、和碩駁指控

蘋果公司拒絕就此接受採訪,但該公司發表聲明稱:「我們知道,其他任何公司在確保公平、安全的工作條件方面都不像蘋果公司做得那樣多。」

蘋果公司稱,工人在工作間歇時間小睡是很常見,但表示他們將調查節目所說、工人在工作時打瞌睡一事。此外,他們會監督100萬名工人的工作時數,並表示和碩工廠裡的工人每週的平均工作時數為55個小時。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9日駁斥BBC的報導,他說,員工在班次中間,趴在工作檯上休息沒有異常,BBC解釋成過勞是不實指控。此外,和碩的內部管控嚴格,即使是旺季,每月加班也不會超過55個小時,甚至低於官方60小時的規定。有偏遠地區來的勞工,由於無法超時加班,賺到目標的薪資而離職。

除了蘋果之外,美國勞工團體2012年8月指控三星電子在大陸的惠州海格國利電子零件組裝廠僱用童工,並強迫員工超時工作。巴西檢方2013年8月曾指控三星在當地的工廠違反《勞基法》,讓員工超時工作,求償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