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Magic!水似果凍呈杯狀

藉由杯子等簡單工具以及一些小技巧,即可讓液態水固定成杯狀,並懸浮在桌面上。(網路影片擷圖)
藉由杯子等簡單工具以及一些小技巧,即可讓液態水固定成杯狀,並懸浮在桌面上。(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這是一個像魔術的手法,能讓液態水固定成杯子狀,而且置於桌面不倒,彷彿那些水已結成冰。如果學會這一招,應該會讓親友們看得目瞪口呆。

這項表演需要一些工具,包括:一個杯子、水(建議是蒸餾水)、平滑的桌面、毛巾、一個又平又堅固的板子,以及大量的耐心,因為這項表演需要充分練習才能熟練。

首先,將水倒入杯子內,接著將板子蓋在杯口,再以一手用力按住板子,另一手將杯子翻轉,並沿著桌子邊緣將杯子移至桌面上,以免水濺出。

接著,將板子抽走,若溢出一些水沒關係。此時,就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也是最容易失敗的步驟。

為了讓水固定成杯子狀而且完整地置於桌面,你必須將杯子垂直上舉,而且順勢迅速地扭轉杯子。如果做得正確的話,水就會乖乖地保持杯子狀、懸浮在桌面上,如同透明果凍一般。只要用手一碰,它馬上就會坍塌並灑滿桌面。

整個表演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扭轉並取走杯子這個步驟,必須勤加練習才能掌握訣竅。

這項表演的教學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至今,點閱數已超過1,250萬人次,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相信這是真的,也有人認為這是造假的,認為這種景象顛覆了科學理論或人們的認知。至於它究竟是真是假,不妨親身嘗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