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連任後首度出招 增3.5兆預算

安倍內閣19日初步決定,將提出3.5兆億日圓的緊急經濟對策拉抬景氣。(Getty Images)
安倍內閣19日初步決定,將提出3.5兆億日圓的緊急經濟對策拉抬景氣。(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鑑於景氣原地踏步,認為有必要拉抬景氣,日本政府19日初步決定,為拉抬景氣,將提出規模達3.5兆億日圓(約新台幣9,352億元)的緊急經濟對策。這次預算將不發行新國債。

安倍內閣預定27日通過緊急經濟對策,並反映於2014年度(到2015年3月底的財年)追加預算。

緊急經濟對策內容包括補助地方自治體實施發放商品券、旅遊券等,還要編列預算進行天災等重建工程。原本緊急經濟對策的規模約設在2至3兆日圓之間,但安倍內閣考慮到刺激地方消費、輔助中小企業等,所以金額調高。

這項緊急經濟對策的財源將由今年度溢增的稅收來支應,不發行新國債。安倍政府約在明年1月下旬向國會提出預算案,目標2月中旬過關。考慮到財政健全化,這次預算較去年度5.5兆日圓的規模縮水。

安倍內閣考慮到為刺激個人消費的措施,約需花1兆日圓,其中最重要的是設立讓地方自治體可自由運用的數千億日圓分配款,這可輔助地方自治體發放商品券、給低收入戶補助買油費、補助逾3名孩童的家庭等。

安倍剛在14日的選舉中獲勝,他領導的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執政聯盟,擁有眾議院逾2/3的席次,可望繼續推動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及修憲。《經濟學人》分析,儘管安倍經濟學面臨許多質疑,但延緩提高消費稅,而且現在從建築業到出口業勞力都很吃緊,失業率又只有3.5%,薪資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提高。安倍可能有這樣的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