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治成功之路 朱婉琪:有人格才有公平公義

朱婉琪表示,高智晟這個偉大的法律人,並不是在法律上勝利了,而是在他的良心、正義上面他贏了。(記者陳柏州/攝影)
朱婉琪表示,高智晟這個偉大的法律人,並不是在法律上勝利了,而是在他的良心、正義上面他贏了。(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江禹嬋
學生問:民主法治概念,向來就是要維護人民的權利,免於被國家機器所傷害,但在華人社會當中,法律一向成為被當權者施行統治的工具。該如何做才能讓它實行在華人的社會?

朱婉琪答:這是大哉問哪!在華人社會存在著你所講的問題,最極端的是中國、次極端的是香港,香港以前還有所謂的法治,到一國兩制破產後,清場的時候,你就看不到香港法治的存在。

在台灣,324學運學生占領行政院,你看不到那個法治的施行,在秋後的算帳,你卻看到了所謂的「依法行事」,的確有很多悲哀的例子發生。

民主法治的確在兩岸三地存在著很大的諷刺。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不知道。可是我另有途徑,「就是人的品格」。

這部影片不是看高律師如何用法律做了多麼了不起的事情,是來看高律師的人格。今天如果從事民主運動,或是當官、從事法治的人,是有良心、有道德的人,他利用法律才有所謂真正的公平與正義可言。

當我們在講什麼樣的民主法治對華人有效,就連號稱非常民主先進、重視人權的國家,不時也有人權的暴行、虐囚的情況存在;不是只有所謂的華人社會較明顯,而是因為現在有個中共的專制政權在那裡。

不論是台灣人、中國人還是香港人。要培養一群高素質、高道德、有良知的人,請大家來看高律師紀錄片,高智晟這個偉大的法律人,並不是在法律上勝利了,而是在他的良心、正義上面他贏了,世界各國支持他,並非高律師打贏了法輪功的案子,也不是在同情一個被酷刑的高律師,而是崇敬他符合普世價值的根本精神。

如果沒有公德心的話,這社會該有多亂?培養更多高道德的人出來,不一定要你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家破人亡,可是請你保護好、請你站出來為這群善良的修煉人說句公道話。為這樣的台灣良心也好、中國良心也好,關注、傳播他們所做的事,你就是在保護善良。

問:英國貴族艾頓(Lord Acton)的一句名言,「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傳達出品格教育的重要性與理念,對象應不只是學生,應該也包含社會高層,來幫助他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答:「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這個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可是你對他們有適當的監督,在做錯事情時用選票告訴他們,用監督機制告訴他們,不要讓他們做出賣國求榮的大壞事。什麼「和平協議」?一點都不「和平」。「服務貿易」一點都不「服務」。如果真的有善心幫助他人的話,首先讓你自己成為一個更好、更有能力的人,而且更關心公共事務、勇於去傳播公共事務。

真正無私去奉獻的人,老天一定會眷顧的,可是過程當中不會沒有危險,那這些危險要怎樣避免?只有兩件事,第一個就是自己要走正道,第二個就是需要更多人的關注和關懷。

所以,如果你們真想培植台灣更好的政治新星,即便沒辦法真的百分百去預防他會不會得到絕對的權力或絕對的腐化,可是最起碼在他的養成過程中,能夠彼此互相的激勵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