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議民主失靈 黃國昌:推「補正公投法」運動

文/記者江禹嬋
學生問:台灣人普遍被中共操控的統媒影響,「補正公投法」是否將增加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機率?有人認為,若台灣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將會變下一個西藏,自然被視為「國內」。

黃國昌答:在進行一項法律制度設計時,最好的方式是,把自己陷入所謂的「無知之幕」,這個概念是為了在分配社會合作的原則正義與否時,抹除一己之私而創造的,沒有設定任何立場,去思考什麼樣的制度才是正確的,從這出發點來看事情。

目前推動的「補正公投法」運動,主要是處理代議民主失靈的問題。從面對中國侵略台灣的野心角度看,雖然法律上有公民投票的權力,但行使權力時卻被法律裡的條文綁得死死的,讓人民對這個權利產生厭倦,甚至不願去討論。

這時,最高興的會有兩種人,第一個是濫權的代議士,另外就是中國共產黨;他們非常害怕台灣行使這個〈公投法〉權利,這也是為什麼在2003年國民黨占國會多數優勢時,亟欲通過這部鳥籠公投法的原因。

有關兩岸和平協議的簽訂,我當然是站在反對立場,也不認為台灣人民會接受;不能只有在贊成的意見會取得勝利時,相信民主,而反對的意見有可能會取得勝利的時候,反對民主,那不是對民主真正的信仰跟價值。

對於台灣人來講,大多數的共識是台灣的命運應該由台灣人自己決定,那「決定」具體的形式是什麼?我認為最佳的方式就是透過公民投票來解決。只有廢掉百分之五十的投票門檻,才真正可以提高投票率,其次會去除掉反方不合理的優勢。

問:要如何建立一個高素質且獨立運作的媒體?讓媒體扮演好英國所稱的「無冕王」的這種角色?

答:做個閱聽人,要扮演積極的角色。你如果覺得,這個媒體讓你覺得很失望,就不要看它。基本上我回到家,最討厭看的就是新聞台,我說的是實話,根本就不會看。

我們當初投入了一些公共資源,事實上是希望能夠栽培、扶植好的媒體,比較獨立的媒體,像英國的BBC或日本NHK,所以搞了一個公共電視出來。不過卻發現,不管是誰執政,永遠想把那隻手伸到公共電視裡,從公視董事會變遷經過就可看出。

我還是會期待各位多支持一些優質的獨立媒體,他們能夠堅持獨立媒體的精神其實並不容易,一定要很有堅持才有可能撐得下去。協助他們維持獨立媒體的性格,不被政治或商業過度的汙染,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力量就是閱聽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