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創世代 新北原住民展才藝

皮雕作品秀,原住民西部牛仔裝。(記者宋順澈/攝影)
皮雕作品秀,原住民西部牛仔裝。(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原住民文化藝術及手工藝創作品、時尚彩虹「文創作品發表會」,以舞蹈形式讓文創作品精采登場,還邀請模特兒走秀行銷年度文創成果,以及難得一見的原民出草的舞蹈表演《出征》震撼登場,讓原住民文化藝術大放異彩,精湛的演出讓人驚豔。

這一場原住民文化及手工藝品發表會是由新北市文化局市立圖書館所推動,藉由原民文化藝術的傳承給予發揚光大,奠基於都會區原住民青少年的群眾當中,讓文化藝術永續傳承。會中文化局長林寬裕頒發感謝狀給予協助圖書館文化推廣的多位原住民工藝講師。

原民雨傘舞(記者宋順澈/攝影)原民雨傘舞(記者宋順澈/攝影)

林寬裕表示,此次文化局辦理的文創商品有原民文化時尚文物,包括服飾、皮件、織物、飾品及雨傘等文創作品。舞蹈團體編排了《Libina的時尚彩虹》舞蹈,行銷103年度圖書館對於原民文化推廣的文創工藝品,作品精緻媲美百貨公司專櫃。

原住民純手工製作的實用精緻的紡織機(記者宋順澈/攝影)原住民純手工製作的實用精緻的紡織機(記者宋順澈/攝影)

林寬裕表示,新北市立圖書館從101年度開始辦理一系列原住民推廣活動,有「認識原住民族歷史與手工書製作」、「原住民文化藝術欣賞與工藝實作」、「文化採集暨影音多媒體製作」等;102年度的「小朋友暑期原住民故事嬉遊記」、「認識原住民圖騰文化與皮雕製作」、「原住民傳統於荢麻編織工藝製作」、「原住民創意生活手工藝製作」等各種原住民特色文化課程。專業講師群以原住民老師為主,學員則包括了多元族群,課程作品琳瑯滿目,手藝精美巧奪天工。

原民情侶裝展示(記者宋順澈/攝影)原民情侶裝展示(記者宋順澈/攝影)

樹林區長吳建興表示,新北市原住民人口數約有6,200多人,台灣地區原民種族多達16種,文化局將「新北市立圖書館樹林彭厝圖書閱覽室」規劃為具有原住民文化意象特色的圖書閱覽室,設置「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及「原住民特藏室」,以作為多元族群與原住民族群的文化交流平臺。

市議員宋雨蓁表示,看到這麼精湛的演出,非常的震撼與感動,這些重要的文化資產能夠在青少年學子當中保存下來,感謝主辦單位努力推動寶貴的文化資產傳承。◇

原住民出草的演出讓人驚豔(記者宋順澈/攝影)原住民出草的演出讓人驚豔(記者宋順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