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聖誕老人送禮壓力山大 雪橇需3千倍音速

聖誕節近在咫尺,孩子們最期待的是聖誕老人坐著雪橇、趕著馴鹿從天而降,給他們帶來小禮物。(fotolia)
聖誕節近在咫尺,孩子們最期待的是聖誕老人坐著雪橇、趕著馴鹿從天而降,給他們帶來小禮物。(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編譯】聖誕節近在咫尺,孩子們最期待的是聖誕老人坐著雪橇、趕著馴鹿從天而降,給他們帶來小禮物。但只有乖孩子才會得到禮物,聖誕老人手上有長長的名單,誰是乖孩子誰是調皮孩子一目瞭然。不過,計算數據顯示,為了完成平安夜送禮物的工作,聖誕老人的壓力非常大,他的馴鹿雪橇速度必須很快。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聖誕老人為了不讓每一個應該得到禮物的小朋友失望,他必須好好計算一下,他的雪橇必須達到多快速度,才可在平安夜把每件禮物送到。

據科學家估算,假設聖誕老人需要為全世界3億7,800多萬個小孩子派送聖誕禮物。考慮到地球的自轉,如果他配合地球自轉等速從地球東邊到西邊,將有31個小時送禮物時間,而不僅僅是24個小時。

再假設每個家庭平均有3.5個小孩子,那麼他在平安夜要拜訪9,180 萬個家庭。這意味著聖誕老人每分鐘平均要拜訪822.6個家庭,給每個家庭提供禮物的逗留時間僅為一千分之一秒。總而言之,聖誕老人的雪橇滑行速度將需要達到約650英里(1,050公里)/秒。這個速度是音速的3,000倍或光速的0.35%。

如此高速之下,聖誕老人幾乎不會受到相對論的影響,所以聖誕老人比地球上的其他人都會延遲變老,可能這就是他一直能在聖誕節給孩子送禮物的原因吧。

 

只有乖孩子才會得到禮物,聖誕老人手上有長長的名單,誰是乖孩子誰是調皮孩子一目瞭然。(fotolia)只有乖孩子才會得到禮物,聖誕老人手上有長長的名單,誰是乖孩子誰是調皮孩子一目瞭然。(fotolia)

 

雪橇如何承受禮物重量

聖誕老人的雪橇需要盛放相當大數量的禮物,進一步使問題複雜化。即使每個孩子收到的一份禮物重量不超過2磅(0.9公斤),雪橇的載重仍然超過32萬噸,僅次於37萬噸的帝國大廈的重量。

地球上的每隻馴鹿平均只能拉300磅(135公斤),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將需要214,200隻馴鹿。

當然,考慮到這些馴鹿都是會飛的,很可能可以負擔更重的負荷。結合雪橇承受的重量和飛行速度,前面的兩隻馴鹿Dasher和Dancer以及Rudolph,每秒鐘消耗的能量要達到1,340億焦耳。這些馴鹿一起飛的話,可能就會著火燒起來,假設這群馴鹿群只有8隻是飛的,那麼只用0.256秒的時間,它們就可能灰飛煙滅了。

其他計算

為了幫助聖誕老人減輕負擔,其他科學家們提出幾點,可能使聖誕老人完成工作更容易一些。

滑鐵盧楓葉軟件公司(Waterloo Maple Software)的Jim Mantle表示,聖誕老人不一定一個晚上要拜訪所有9,180萬家庭中的每一個家庭,他可以提前快遞一些包裹。此外,他不可能飛進空軍基地(Air Force Bases)或機場附近區域,居住在這些區域的家庭可以忽略不計。

另一位不具名的科學家則認為,飛行的馴鹿基因不同尋常,可能擁有比我們想像更強大的力量可以運送這些禮物。

去年聖誕前夕,The Big Bang UK Young Scientists 和 Engineers Fair 公司的一組科學家提出,聖誕老人如果收下每個家庭贈送的牛奶和肉餡餅,那麼聖誕老人要吸取一千五百億卡路里的能量。

此外,全部禮物花費總合可能約有4,400億美元,比聖誕老人的家鄉芬蘭全國總收入要多出470億美元。

鑒於上述計算,聖誕老人真的需要好好考慮送禮物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