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危機擴大 罕見向美示弱

【記者張頓、駱亞、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第25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上的主題演講,稱「引領世界的是美國」,「中國沒有能力挑戰美國地位」等罕見言論,中共官媒在報導時卻刻意地隱藏了這段話。有分析認為,汪洋的這番話明顯「唱衰中國」,而且對美國公開表現出來的「謙卑」態度也是在中國高層官員中非常罕見的。

汪洋17日出席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第25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並發表演講,他稱「中美是全球經濟的夥伴,但引領世界的是美國」「中國沒有想法、也沒有能力挑戰美國地位」。並提到,美國主導體系和規則,中國願意加入體系,也尊重規則。雖然中國經濟總量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大,但只占美國的55%,人均GDP只有美國的1/8。而中共官媒新華網、中新網等在報導該條新聞時,隻字未提汪洋的上述表述。

一貫自稱強大的中共甚少在國人面前表現其真實的一面。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汪洋所說「美國是世界領袖,中國無能力挑戰」,對自由世界的人們來說,本來就是事實、常識,但這話從現任中共領導人的嘴裡講出來,倒是一件比較新奇的事情。汪洋的這一罕見表述背後折射的是中共當局面臨的政權風雨飄搖、經濟岌岌可危、政黨解體在即的全面政治、經濟、社會危機。

中共內外交困 被迫表態

北京時事評論員華頗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汪洋這番話非常示弱,主要基於兩方面考量。一方面是美國對中共出爾反爾非常不滿,中共加入WTO貿易等組織時,聲稱願意遵守規則,加入後卻又破壞秩序。所以美國又組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把中共排除在外,所以中共表示非常恐慌,因為中國市場泡沫越來越大,產能過剩嚴重,極需把過剩的產能轉移出去,必須要和國際社會連繫,所以汪洋做出表態。

第二方面就是中共面臨國際和國內雙重危機,尤其是國內危機,可要了中共的命。所以要打破利益的藩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要對江派等反對派下手,所以需要創造一個好的、和平的外部環境,來解決內部的危機和矛盾。

華頗稱,江派此前故意挑動南海局勢、東海局勢,其實就是想讓習近平全部精力放在外部,沒有餘力解決內部問題。

中國網民熱議

對於汪洋的言論,據BBC報導,中國微博上可看到不少網友的不同觀點。一些網友對汪洋表示支持和理解:「汪洋同志是一個清醒的人」、「這個才是正視自己位置的做法,盲目的狂妄自大沒什麼好處」,更有一位網友認為:「汪帥代表了開放、務實和全球化視野下的國務院的聲音,和紅色黨的意識形態不一樣,但是這種外交觀、合作觀可能更能謀求中國利益」。

當然也會有些反對的聲音,有的人認為,這種話說說就算了,有人則表示,「靠服軟換取美國的恩賜簡直就是癡心妄想。汪的如此表述肯定會讓美國加大討價籌碼,損害中國利益。正在汪掏心窩子的時候,美國決定向台灣出售四艘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