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盧布重貶 引發資金退出亞洲市場

【記者吳文英/綜合報導】受到原油價格下跌、西方制裁、烏克蘭危機以及市場恐慌的影響,俄羅斯盧布近日持續暴跌,震撼全球。俄羅斯盧布重挫,不僅拖累鄰近的匈牙利和波蘭金融市場,亞洲各國貨幣亦遭殃。

盧布兌美元匯率15日暴跌13%後,俄羅斯央行16日凌晨緊急宣布將基準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希望能阻止盧布崩盤。然而,盧布兌美元16日收盤仍然下跌,兩個交易日累計貶值約25%,週線仍下跌2.64%。

據彭博社報導,布倫特原油已跌至5年來的新低點,加上盧布持續重貶,引發投資人為避險紛紛退出亞洲新興國家金融市場,全球資金在15日當週自韓國、台灣及印度市場撤出的資金超過30億美元。

印度盧比(rupee)上週下跌1.3%至13個月低點,印尼盾(rupiah)下跌0.3%至16年新低點,人民幣及新台幣均下跌0.5%、菲律賓比索(peso)下跌0.3%,泰銖下跌0.1%。馬來西亞令吉幣結束連續9週下跌達6.7%的趨勢,微升0.6%,韓元升值0.1%。日本部分,美國聯準會FOMC利率會議後美元轉趨強勢,日圓匯價順勢走弱帶動日股走揚。

文章說,亞洲各國央行對俄羅斯貨幣危機保持警戒,採取防禦措施。不過,由於中國面臨國內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及美元升值的雙重壓力,人民幣短期內仍將疲軟。

央行:盧布暴跌短期不影響亞洲

台灣中央銀行認為,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羅斯的金融情勢就一直很不穩定,資金外逃使身價一落千丈,油價重挫更是加重盧布貶勢,有其獨特的背景因素,短期內不至於擴及整個亞洲新興市場;不過,國際金融市場交易日益頻繁,各國的金融情勢瞬息萬變,未來仍可能引發蝴蝶效應,衝擊到亞洲主要出口國。

彭博社的報導說,俄羅斯盧布重貶,國際油價下跌、中國12月製造業數據不佳,衝擊亞股與全球股市同步下挫,所幸聯準會利率決策,帶動投資信心回升、收斂亞股跌幅。總計過去一週摩根士丹利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下跌1.66%,亞洲不含日本小型企業指數下跌1.86%。

俄羅斯盧布貶值,對俄羅斯國內及鄰近國家的影響已逐步顯現,俄國民眾搶購奢侈品和電子產品,不過,很多奢侈品商店都關門大吉,蘋果在俄羅斯的網上商店也暫停營業。

若俄羅斯危機持續且引發長期衰退,盧布的重貶恐將嚴重影響俄羅斯周邊國家的貿易,俄羅斯的進口將減少,俄羅斯的海外投資將更加謹慎。近日普京號召俄國商人將海外資產帶回俄羅斯,此舉是否會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蝴蝶效應值得觀察。

此外,由於俄羅斯人因盧布縮水將減少出國,過去倚賴俄羅斯觀光客的波羅的海國家如羅馬尼亞等將大受影響,前蘇聯附庸國、歐洲小國摩爾多瓦GDP的1/4依靠海外(主要來自俄羅斯)就業也將備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