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疑中方涉活摘器官 加大學停止醫學合作

魁北克《太陽報》報導拉瓦爾大學因疑中國長春一所大學涉人體器官活摘,而停止與其25年的合作。(網頁擷圖)
魁北克《太陽報》報導拉瓦爾大學因疑中國長春一所大學涉人體器官活摘,而停止與其25年的合作。(網頁擷圖)

【記者蔣真/綜合報導】加拿大魁北克的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懷疑中國長春某大學使用政治良心犯器官進行器官移植,因此決定終止與該大學在醫學領域的長期合作關係。

據魁北克《太陽報》(Le Soleil)17日報導,該校一份內部資料稱:「在國際上存在一些嚴正的指控,稱中國對捐贈器官的使用極不規範,是違反道德且應該給予嚴厲譴責的,一些無可辯駁的證據證明中國使用部分被判死刑的政治良心犯的器官作為捐贈來源。」

這份資料說,根據這些質疑,他們決定在調查清楚之前,停止與中方的外科醫生和醫學交流項目。拉瓦爾大學和中國這所大學已有25年的合作關係,雙方多年來互派醫學系學生到對方學校學習。

拉瓦爾大學外科醫學研究所主任克勞德‧提波(Claude Thibault)醫生在接受《太陽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校方懷疑有些器官的捐贈方式存在道德問題。當問及拉瓦爾大學生是否有機會接觸到這類器官時,提波醫生否認了這種可能性,他認為活摘器官移植是「非常保密的事情」。

負責項目運作的拉瓦爾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伊萬‧杜維爾(Yvan Douville)表示:「摘取死刑犯的器官作為捐贈是不可接受的,這是個道德問題。」杜維爾醫生今年5月才去過長春,那裡的醫院規模超大,而且實施許多腎臟移植手術。

魁北克醫生發聲譴責中共活摘器官

從歐洲、北美到亞洲等國際醫學界都在關注並譴責在中國發生的大規模活摘良心犯器官的罪行。

拉瓦爾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伊萬‧杜維爾醫生說:「關於停止摘取(器官)的國際壓力非常巨大,我認為中共政府別無選擇。」

蒙特婁Notre-Dame醫院著名的腎科醫生和腎臟移植專家瑪麗-尚德蘭‧福汀(Marie-Chantal Fortin)表示非常不建議患者去中國接受腎臟移植。她說:「無論從道德角度還是醫學角度,對於那些去外國接受移植的患者都不太好,我們知道器官並非來自捐贈者,而是有人為此被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