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油價暴跌 華爾街大佬也跌跤

【記者周小雙/編譯】近期跌跌不休的油價,不但讓部分依靠石油出口的產油國如俄羅斯、尼日利亞、委內瑞拉等備受煎熬,就連伊坎(Carl Icahn)和鮑爾森(John Paulson)這樣的華爾街投資大佬也因為押錯寶而損失慘重。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幾個月以來的油價下滑,已經讓2.8兆的對沖基金的表現成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年分之一。根據行業研究公司HFR的數據,12月的前兩週,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損失約為2%。而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含股息分紅)在同一時期卻上漲了10.48%。

以主動投資聞名的億萬富翁伊坎的投資公司Icahn Associates Corp.是加拿大油氣開採公司塔利斯曼(Talisman)的最大持有者,持有該公司超過7%的股票。由於油價下跌,塔利斯曼的股價跟著大跌,自8月下旬至今,伊坎在該公司的投資約損失2.3億美元。

在塔利斯曼股價陷入低谷時,伊坎的這筆投資一度在12月11日損失高達5.4億美元,後來因為塔利斯曼同意被收購的消息傳出後,股價反彈,伊坎的損失才有所縮小。

投資失手對伊坎來說是較為罕見的事情,在今年前9個月,其名下公司的投資組合上漲4.4%。伊坎認為,短期內油價將會繼續走低,但長遠來看,石油市場仍然潛藏巨大的機遇。

另一名掌握著190億美元資產規模的華爾街大佬鮑爾森最大的一筆投資損失來自於押注石油業巨頭將會大量收購小公司。鮑爾森所領導的Paulson & Co.押注其持有的小公司股票會因為收購重組而水漲船高,但原油價格的暴跌猶如當頭一棒,讓其損失慘重。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今年以來,鮑爾森旗下的多隻基金損失高達兩位數。

小型基金公司損失高達40%

不少基金經理對油價下跌並無心理準備,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由於更多的部位暴露在能源公司及俄羅斯的貨幣危機中,其損失高達40%。

賭博有輸贏,並非所有的對沖基金都押錯寶,也有些基金趁著油價下跌大賺了一把。知情者稱,由前高盛石油交易員安杜蘭(Pierre Andurand)領導的、總部位於倫敦的Andurand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押中了11月27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減產將導致油價進一步下跌,截至12月12日,該公司的回報高達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