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駁歐巴馬「錯誤說」 索尼:將網播《名嘴出任務》

索尼影業20日澄清,不會因為受到威脅就放棄發行這部電影。(Getty Images)
索尼影業20日澄清,不會因為受到威脅就放棄發行這部電影。(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索尼影業由於受到駭客攻擊與威脅,取消電影《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的聖誕節院線播出計畫,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此批評,這個決策「錯誤」,可能會鼓勵不當的電影審查。索尼影業20日澄清,不會因為受到威脅就放棄發行這部電影。

又譯《刺殺金正恩》的《名嘴出任務》以喜劇片的方式諷刺北韓金家體制的獨裁與荒謬。總部在美國的索尼影業,日前卻遭到癱瘓整個公司電腦的駭客攻擊。駭客甚至威脅「記得2001年的9月11日」。索尼及各大院線決定暫停該片的播映計畫,引來影劇界及社會譁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9日正式指控北韓政府駭客攻擊索尼影業公司,並懷疑北韓可能受到了中共的協助。同一天,歐巴馬在年終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做出相應的回應。」

索尼電影執行長林頓20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對歐巴馬的「錯誤說」做出回應,表示公司撤下電影放映的決定並不是一個錯誤。林頓說:「我們並非投降,我們沒有屈服, 一直堅持不懈,沒有讓步」,他表示索尼正在考慮在網路上公開這部電影。

索尼公司在一份聲明說,取消聖誕節上映的決定是因為「全國大部分影院都選擇不放映該電影」,「讓想看這部電影的人能有機會一睹為快,這仍是我們的願望。」

FBI懷疑中共涉入駭客事件

據路透社報導,FBI調查人員發現,可能有一條駭客網路連線至中國大陸,中共伺服器或捲入這起駭客入侵事件。FBI認為中共可能涉入的原因是,在「模組或封包」形式出現的惡意軟體非常複雜,不像是出自北韓之手。

美國:北韓想協助就認罪

北韓20日說與此事無關,並提議就索尼影業遭網路攻擊與美國展開聯合調查。

白宮國家全安會議(NSC)發言人史卓20日說,如同FBI的結論,美國「深信北韓政府該為這起破壞性攻擊負責」。史卓說:「如果北韓政府真想協助,他們能坦承自己有罪,並賠償索尼因這起攻擊所受到的損害。」

日本和韓國譴責駭客攻擊索尼影視的行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發言人表示,日本將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對網路攻擊採取行動。韓國指責北韓在2013年對其銀行和廣播系統進行攻擊,並表示這種駭客攻擊行為是不能被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