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 基隆文化中心首次展出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嶺南派風格、畫風,意境清新自然脫俗。(記者周美晴/攝影)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嶺南派風格、畫風,意境清新自然脫俗。(記者周美晴/攝影)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三石畫會創於民國73年,為嶺南畫派大師黃磊生教授生前所成立的。為傳承黃大師在中國畫藝繪作的藝術成就,並追思緬懷他的精神與風範,包括在全省和國際各地的學員們互勗互勉,淬厲奮發,第一次在基隆文化中心盛大舉辦「三石畫藝學會師生聯展」,每幅作品均有其強烈真摯的精神和豐富情感的意象底韻,意境清新自然脫俗。

畫會理事長吳廣沛表示:嶺南派風格、畫風,在全台來講,很受到喜愛。他感謝基隆文化局給予機會展出。雖然老師不在了,學員都希望能將嶺南派發揚光大起來。師母張安平也提供黃大師的工作室及作品,讓學員們能繼續研究、互相學習。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理事長吳廣沛所繪的牡丹:風、情、雨、露。(記者周美晴/攝影)三石畫會師生聯展,理事長吳廣沛所繪的牡丹:風、情、雨、露。(記者周美晴/攝影)

繪畫中得到生活上的美學與快樂,美麗的負擔!快樂的學習!學員賴貞沂認為,從一張白紙到作品的完成,畫畫是一種很自我享受,快樂學習的歷程,怡情養性。她記得老師曾說,當不成畫家,也練了眼力。

賴貞沂先學插花,一年後拜在黃大師門下開始學畫,當時老師曾跟她說,會插畫應該就會畫畫。她一直不解為什麼老師這麼說?自己畫畫並不比他人出色啊!後來她才慢慢理解,自己在創作花藝時的7、5、3比例,與國畫中的留天、地,中間為架構,也有7、5、3的比例,他們在精神面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學理上是相通、互通的!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學員賴貞沂繪畫與花藝互通,得到生活上的美學與快樂。(記者周美晴/攝影)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學員賴貞沂繪畫與花藝互通,得到生活上的美學與快樂。(記者周美晴/攝影)

「三石畫藝學會師生聯展」展於基隆文化中心3樓藝廊,即日展出至2015年1月4日,近40位學員作品,含蘊各地名山大水的氣勢,花卉的優美,翎毛、蟲、魚、走獸動感的活潑生命,氣氛酣暢熱烈,筆墨勁爽豪縱,色彩鮮豔明亮,水分淋漓飽滿,顯現山光雲影,日色水聲的明媚多變。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嶺南派風格、畫風,意境清新自然脫俗。(記者周美晴/攝影)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嶺南派風格、畫風,意境清新自然脫俗。(記者周美晴/攝影)

三石畫會,師母張安平希望完成先生(嶺南畫派大師黃磊生)的志願、思想,為嶺南做些事情,將最後一批經典作品全台巡迴展出,2015年1月11日將巡展於高雄。她本人也將繼續給予三石畫會學員學習的地方,以及對內、對外的處理、協助。◇

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基隆文化中3樓藝廊展出至2015年1月4日。(記者周美晴/攝影)三石畫會師生聯展,基隆文化中3樓藝廊展出至2015年1月4日。(記者周美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