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打虎拍蠅 周永康舊部倒戈助習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香港媒體報導,近日北京傳出消息,指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有可能兼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有分析認為,作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舊部,傅政華受重用或與其倒戈調查周永康案有關。

香港《明報》21日報導,近日北京消息透露,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將卸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其留下的空缺將由「備受習近平賞識的」傅政華兼任。有分析認為,傅政華得到習近平「信任」,與查辦中共江派軍中大員徐才厚和政法系統大員周永康「立功」有關。

本報曾報導,傅政華是江派成員、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一手提拔,曾被視作配合周永康鎮壓法輪功的重要成員,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心腹。

港媒報導,2013年5月,為突破江派軍委徐才厚、郭伯雄等介入,使谷俊山案難以進展的僵局,傅政華被習近平「欽令」,赴香港緝查谷俊山之弟谷獻軍。8月傅政華即被提升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不久即傳出谷獻軍深圳遭誘捕的消息。

對此,時事評論家橫河表示,曾作為周永康部下的傅政華,肯定是向習近平表示效忠,才當了副部長;港媒也分析指出,傅政華是刑偵出身,其在2013年8月1日出任公安部副部長後,他的前任、周永康在公安部的心腹李東生即被調查。可見傅政華「調查自己內部的人」很有經驗。

駐新華社紀檢組長換人
分析指針對劉雲山

近日中共中紀委委員、中紀委駐國家衛計委紀檢組長李熙調任中紀委駐新華社紀檢組長,接替63歲的劉越。日前還傳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對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社等3大喉舌媒體展開「專項調查」等,分析指這些舉動是針對江派常委劉雲山把持的宣傳系統。

據中共官媒統計,十八大以來至今年10月中旬,3大喉舌媒體已有200多名官員被撤職或雙規。其中新華社有77名科、處、副局一級人員被撤職、停職,11名被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做出說明),7名分社長、副社長被逮捕。

最新出版的香港《爭鳴》雜誌12月號還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已於10月中旬正式通過一項決議,對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展開「專項調查」。報導中指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上羅列了這3大喉舌媒體長期積壓、存在的十大問題,並稱「分工負責宣傳、新聞的要負政治責任,是沒法逃避的」,矛頭直指劉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