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台北富邦馬拉松

羅提取奪總冠軍 蘇志濱國內最佳

來自台南的蘇志濱。(富邦人壽提供)
來自台南的蘇志濱。(富邦人壽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2014台北富邦馬拉松昨(21)日上午台北市府前開跑,今年競賽組共有4.2萬人報名,全馬42公里男子組總冠軍由肯亞選手羅提取(Julius Chepkwony Rotich)以2小時14分04秒奪得;國內男子冠軍,由來自台南的蘇志濱以2小時36分04秒驚奇拿下。

肯亞選手羅提取。(富邦人壽提供)肯亞選手羅提取。(富邦人壽提供)

台北富邦馬拉松昨日上午7時鳴槍,活動總人數約10萬人,競賽組共4.2萬名選手,約花17分鐘陸續出發;全馬路線行經北市大佳、迎風、成美、彩虹、美堤、圓山等河濱公園與麥帥橋,跑者競技外可一覽河岸美景;為因應路跑人潮,北市部分路段實施交通管制。

主辦單位祭出200萬破紀錄獎金,激勵選手突破自我。肯亞選手羅提取10公里後逐漸與其他選手拉開差距,最後奪下男子組總冠軍,雖未破大會2小時10分34秒紀錄,仍獲120萬元冠軍獎金。他表示,面臨強風挑戰,後繼無力;部分彎道較窄需要減速,都是無法破紀錄的原因之一。

台北富邦馬拉松昨盛大登場。(富邦人壽提供)台北富邦馬拉松昨盛大登場。(富邦人壽提供)

驚奇得佳績 蘇志濱感到不真實

國內男子選手部分,賽前備受看好的選手蔣介文,15公里前氣力放盡退賽,最後由蘇志濱奪下國內男子冠軍,獲獎金20萬元。首度參賽就奪冠,蘇志濱謙虛說:「感覺不是真的。我是歷年成績較差的冠軍。」

得知蔣介文退賽 蘇志濱燃鬥志

蘇志濱馬拉松跑7、8年,認為沒跑過富邦馬拉松很「掉漆」,這次抱著朝聖心態參加。當得知蔣介文退賽,看見爭冠希望,他說,「那時心中充滿鬥志,照著節奏步步超前,最後隨國內冠軍的前導車跑向終點。」

平時航空站練跑 不受風勢影響

能跑出佳績,平時訓練是關鍵。38歲的蘇志濱在台南航空站擔任消防隊員,不畏強風,他說:「平時在機場練跑,早已習慣逆風,對我來說是小case。」未來擬代表台灣赴日本靜崗馬拉松參賽交流。

女子選手部分,肯亞女將提畢爾(Alice Jemeli Timbilil)以2小時34分55秒封后,獲獎金120萬元。國內女子選手,謝千鶴以2小時51分01秒摘下國內女子冠軍,獲獎金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