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砸110億買枯竭油田 周永康集團遭查

據路透社報導,中石油正對3起印尼投資案進行調查,該投資案與周永康的貪腐集團有關。(Getty Images)
據路透社報導,中石油正對3起印尼投資案進行調查,該投資案與周永康的貪腐集團有關。(Getty Images)

【記者楊曉/綜合報導】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月初遭逮捕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簡稱中石油)正對3起在印尼投資的油氣開發項目是否涉及貪腐展開調查。據外媒報導,該案涉及金額高達3.5億美元(約110億元台幣),很可能與周永康巨大的貪腐集團有關。

據路透社報導,中石油去年在印尼重金買下3塊價值甚微的廢棄油田,這些油田位於印尼南蘇門答臘省的利矛(Limau)油田區,它們的產油高峰期在1960年代,現在的產油量不到高峰期的3%。中石油集團旗下的大慶石油公司在2013年3月宣布買下這3塊油田,並已投資8,500萬美元,但是賣方是誰,收購價格多少,以及任何財務細節,外界都不得而知。

據一位見過利矛油井預算數字的中石油企業高層官員說,他們都知道這筆投資太荒唐了,但他不清楚這筆錢的流向。

隨著周永康的落馬和被移送司法,中石油管理層開始對利矛油田交易案進行調查,同時又發現另外兩筆可疑的交易。中石油等於在印尼投入3.5億美元買下基本沒有什麼價值的資產。

涉案的中石油高層紛紛落馬

根據利矛油田交易案的材料顯示,大慶油田公司實際購買的是一家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空殼公司,名為「視覺地平線控股有限公司」(Vision Horizon Holdings Ltd),而這個空殼公司又與同在維京群島註冊的利矛能源公司(Indospec Energy Limau)合作,該利矛能源公司有那3塊油田的聯合經營權。路透社記者找到了利矛能源公司的負責人,但該負責人拒絕透露任何關於這筆交易和「視覺地平線控股有限公司」的訊息,也拒絕透露那8,500萬美元的來龍去脈。

據中國石油業界的消息,中石油集團前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公司總經理王永春和中石油印尼分公司前總經理魏志剛都參與了利矛油田交易的投資評估。王永春於去年8月被中紀委調查,今年7月被移送司法。魏志剛於去年10月被調查。

在2008年到2013年期間,在時任董事長蔣潔敏的授意下,中石油集團在海外大舉投資,收購資產250億美元,資本支出2,410億美元。蔣潔敏於去年8月被調查,今年6月被移送司法處理。

目前中石油系統中至少有11位高層官員被正式批捕或調查,他們都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統關係網上的人物。中共官方也承認了這些人的案件都與周永康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