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美強化經濟制裁克里米亞

近日歐盟、加拿大紛紛宣布擴大對俄的制裁。圖為克里米亞重要港口賽凡堡。(維基百科)
近日歐盟、加拿大紛紛宣布擴大對俄的制裁。圖為克里米亞重要港口賽凡堡。(維基百科)

【記者李孜/布魯塞爾報導】俄羅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地區並入侵烏克蘭的行為仍在持續,歐盟20日進一步擴大對俄國的制裁措施。加拿大總理哈珀19日亦宣布加強對克里米亞及俄國的制裁。

歐盟從今年3月開始,就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的經濟制裁,此次制裁進一步擴大了今年6月和7月的制裁措施,以表明歐盟對俄國非法吞併克里米亞的堅決反對。

新一輪的制裁主要包括:限制對克里米亞及其港口城市賽凡堡的投資、服務和貿易。制裁生效後,歐洲公司不能購買該地區的房地產和資產,也不能向該地區的公司提供經濟支持和相關服務。

歐洲公司向該地區出口的商品和技術也會有進一步的限制,主要涉及運輸,電信、石油、天然氣和礦產資源的勘探和開採等。克里米亞一直是旅遊渡假的勝地,現在歐盟禁止向該地區提供旅遊服務,歐洲的豪華郵輪也不能在克里米亞的港口停靠。

克里米亞被俄國吞併後,一直由俄國的援助來支撐經濟。目前,俄國盧布貶值超過60%,全球油價暴跌、以及通膨都加快了俄國的經濟衰退。

加拿大總理哈珀19日發布新一輪制裁行動,包括限制出口俄國的石油開採與提煉技術,其中包括用於輸油管的鐵管或鋼管、鑽岩設備、鑽岩起重機與生產平台等。

此外還包括債務與證券融資禁令,並對20個與烏克蘭親俄叛軍有關的俄羅斯人或烏克蘭人實施經濟制裁與旅遊禁令。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批准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並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