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朱立倫參選黨魁 連署書破10萬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作業21日開始登記,新北市長朱立倫帶著10萬6,809份連署書登記參選,遠高於連署門檻1萬600份的10倍,甚至比上次馬總統參選黨主席的7萬9,771份還多。朱立倫表示,現在是國民黨最挫折、最需要重振的時候,為了台灣的民主,國民黨一定要找回創黨精神,讓民眾能感受到國民黨願以人民為本,與人民站在一起。

朱立倫21日在國民黨代理祕書長洪秀柱、副主席曾永權的陪同下,前往國民黨中央辦理主席補選登記。針對黨產歸零的議題,朱立倫表示,任何一個政黨的黨產都不可能歸零,「因為只要有一個書桌也是黨產」,所以黨產歸零是假議題。

不過朱立倫強調,所謂黨產問題,應該是處理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或是有疑慮的部分,不管捐還給國家或公益,每個政黨的財務都要公開透明,過去雖然擔任過副主席,但跟外界一樣都對黨產不清楚,所以未來就任後,會讓黨產財務透明,開放外界共同監督、共同討論,有疑慮部分一定會處理。

針對政府體系失能部分,朱立倫表示,大家可看到權責不符的政治體系,也盼盡快推動修憲,讓更多民眾,包括年輕人、公民團體都能參與政治,然後讓台灣走向一個符合權責相符的政治體系,內閣制是目前比較能讓大家接受的制度。

至於是否參加國共論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朱立倫說,現在還沒談到,等明年1月17日選上黨主席再說。不過他也強調,兩岸開放所帶來的紅利,不能僅讓少部分或特權占有,會重視公平分配,照顧受害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