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柯文哲簽署透明廉政公約 執政團隊首重誠信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準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舉辦執政團隊「市政共識營」,邀請所有新任局處長共同討論未來執政的共識與原則,並要求所有局處首長簽署「透明廉政公約」,柯文哲除了承諾自己每年公布財政申報狀況、並向市民說明財產來源及變動狀況之外,他也要求所有局處首長比照辦理,甚至揚言「不同意就不要來,違反就換掉」。

柯文哲21日與準市府團隊進行整天的市政共識營,第一堂課就是教導局處首長要如何應付媒體。柯文哲表示,因為這些局長真的是素人,容易被媒體激怒,「基本教育要上一上」。

柯文哲也向處長喊話,強調「革命靠宣傳、分階段、分隊伍、要過半」的未來執政4大原則,他表示,政策必須說服民眾相信,如果民眾不相信、吞不下去就不要做,此外,也不要幻想一次成功,必須在民眾能忍受的範圍內,逐步往前推進。

柯文哲還提到,不要幻想所有人會同時支持你,可以走的團隊就先走;也不要在改革中犧牲核心價值,因為核心價值是團隊最珍貴的東西,一旦不見了,團隊也就跟著瓦解。

談到未來市府文化有何期許,柯文哲認為首重誠實互信,團隊成員若有任何問題,甚至有人關說,都要老實說,千萬不要說謊;第二個是崇尚樸實,所以他討厭穿西裝打領帶,也討厭放煙火等一次性的活動;他也強調尊重專業、用數據說話,不要「聽說」,並重視團隊精神。

柯文哲也強調,他自己是「SOP偏執狂」,做事情一定要有規則,將來局處的副局長選擇方式,也有一定規則,全台北市政府適用,長官只管制度,不管個案;此外,未來若出事,原則上他都會扛起來,但前提是犯錯的一定要講實話,講清楚問題在哪,下次改進。他也保證,自己當長官,絕對不會因為輿論反對,就做出棄車保帥或切割的事情。◇

柯P透明廉政10公約
1 市長每年公布財政申報狀況(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並向市民說明財產來源及變動狀況。
2 局處首長依法申報財產,並向市長說明財產來源及變動狀況。
3 市府政務首長行程一律登錄列管備查。
4 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主張。
5 修改「台北市政府廉政肅貪中心」組織章程,委員會半數以上應由府外人士出任。委員會每年提出「台北市政府廉政監督報告」,並就人事任用考核、工程採購稽核、施工驗收查核涉嫌弊端等案件接受市民檢舉。
6 引進國際透明組織「清廉印象指數」,透過市民網路投票,每年公布市府各局處及所屬事業單位「清廉指數」。
7 市府約聘雇人員及職務代理人一律上網公告、公開招考聘用。
8 澈底落實《遊說法》規範,定期於市府網站公布利益團體及民意代表遊說狀況,以保障市民與公務員之權益。
9 警政消防主管、各機關稽查人員應定期輪調轄區,以杜絕弊端。
10 本公約應納入台北市政府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資料來源:透明廉政公約     記者吳旻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