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冬令進補 切勿補過頭

中壢天晟醫院劉姵君指出:冬令進補,不要補過頭。(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壢天晟醫院劉姵君指出:冬令進補,不要補過頭。(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連續幾天的寒流,品嘗暖呼呼的火鍋或香味四溢的羊肉爐真是一大享受,不過中壢天晟醫院劉姵君指出: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清補,大部分冬天補品多為暖身、促進血液循環的溫補,較適合體質虛寒者,多數人體質偏燥熱,過度溫補會造成上火。

劉姵君也表示,另外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性免疫疾病的人要注意,因為過度吃補會增強不正常細胞活性,吃多反而傷身,補品最好不要天天吃,一般民眾一週也不要超過3次。

當身體狀況不佳時,如感冒、喉嚨發炎、發燒、身上有起疹子,這些症狀發生時,不宜吃補。劉姵君表示,另外有慢性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的人,進補時要注意,不要選擇以大量肉類及海鮮烹調的補品。

劉姵君建議,四神湯是最適合全家人的好選擇,用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其性味平和,可開胃補脾,促進營養吸收,每味食材皆可入腹。如果您常熬夜,常出現嘴破、長痘痘、便祕等情形,建議少吃羊肉爐、薑母鴨等較易上火的補品,換成四神湯來滋補會較恰當,若您有其他營養需求或相關問題,也可諮詢專業營養師。◇